世界气象组织:2012年全球温室气体浓度创新高
温室气体增加造成全球变暖(资料图片)

中新社纽约11月6日电 世界气象组织6日在日内瓦发布报告显示,2012年大气中温室气体的浓度创下新纪录,使驱动气候变化的趋势加快,并将在未来几百年乃至几千年间对地球产生重要影响。

世界气象组织在其年度报告《2012年温室气体公报》中指出,从1990年至2012年间,由于二氧化碳、甲烷和一氧化二氮等其它吸热气体的排放,全球气候暖化效应增加了32%。主要源自化石燃料排放的二氧化碳占这一增量的80%。

根据《温室气体年度公报》,从2011年到2012年,大气二氧化碳的增幅超过了其过去十年的平均增速。自1750年开始的工业化时代起,全球大气二氧化碳平均浓度已增加了41%,甲烷浓度增加了160%,氧化亚氮浓度增加了20%。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雅罗说,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在最近发表的《第五次评估报告》中指出,大气二氧化碳、甲烷和氧化亚氮的浓度已上升到过去至少80万年来的最高水平。

雅罗先生说,由于这个原因,世界气候正在发生变化,天气变得更加极端,冰盖和冰川正在融化,海平面正在上升。

雅罗先生说,“时间并不在我们这一边”,限制气候变化将需要大幅度和持续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我们需要现在采取行动,否则我们将损害子孙后代数代人的未来。

根据该报告,在全球尺度上,2012年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达到了百万分之393.1,或是工业化之前水平的141%。按当前的增速,二氧化碳的全球年平均浓度将在2015年或2016年突破百万分之400这一阈值。

二氧化碳是一种由燃烧化石矿物和砍伐森林等人类活动排放的一种最重要的温室气体。世界气象组织表示,即使立即停止二氧化碳的排放,气候变化的许多方面也将会持续几个世纪的时间。

世界气象组织自2004年开始,每年发布一份《温室气体公报》。这些公报显示,大气温室气体浓度逐年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