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进入十月,一场对象为空气污染的“围歼战”正紧锣密鼓地排兵布阵。战场正是我国雾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京津冀鲁晋内蒙古等六省市地区。

9月30日,环境保护部和中国气象局联合发布《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方案》;

10月14日,中央财政安排50亿元资金,全部用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具体包括京津冀蒙晋鲁六个省份)大气污染治理工作;

10月16日,京津冀环境气象预报预警中心成立,主要负责京津冀及华北区域环境气象预报预警;

10月22日,北京出台《北京市重污染应急预案》;

10月23日,京津冀及周边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在北京启动,从此六省市区责任共担、信息共享、协商统筹、联防联控。

至此,自3月15日发布《北京2013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以来,号称“措施多、标准严、行动快史无前例”的北京大气污染治理“组合拳”基本组装完成。

雾霾是天气现象,现因随之而来的空气污染问题被众人诘难;空气污染是多年环保沉疴,也因频发的雾霾围城被彻底扯入众人视野,无所遁形。

事实上,现在只要一提到雾霾,人们自然而然就关注到空气污染问题。

在这场围歼战中,雾霾与空气污染,究竟是谁“捧杀”了谁?

通过解读北京新近出台的《北京市重污染应急预案》,我们或可一窥究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