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连晴少雨河流“瘦身” 鄱阳湖萎缩四分之一
鄱阳湖湖床干涸龟裂。(图片来源:国际在线)

中国天气网讯  近期,江西普遍以好天气为主,降雨较往年明显偏少。连晴少雨的天气使得江西境内江河湖库水位持续下降,鄱阳湖主体及附近水域面积比历史同期缩小了1/4。预计,未来十天晴多雨少天气还将继续控制江西,省内的旱情可能进一步加剧。

自今年8月份以来,江西降水持续偏少。据监测数据显示,从8月1日至10月22日,全省降水平均仅为164毫米,比历史同期偏少4成,特别是10月中旬以来江西降水显著偏少,10月11日到19日江西的平均降水量仅为1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少9.6成,其中有23个县市更是滴雨未下。

从江西省水文局了解到,降水偏少直接导致了江西境内江河湖库水位持续走低,其中赣江的樟树站和丰城站、抚河的娄家村和李家度站、信江的梅港站以及潦河的万家埠站水位纷纷创下历史新低。

江西连晴少雨河流“瘦身” 鄱阳湖萎缩四分之一
2013年10月22日与8月7日鄱阳湖水域面积遥感监测影像图。(图片来源:江西省气象局)

我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水位同样持续下降,提前进入枯水期。根据2013年10月22日卫星监测,鄱阳湖主体及附近水域面积仅为1497平方公里,较2013年8月7日遥感监测的水面减少1325平方公里,与历史同期相比,鄱阳湖水面更是偏小了25%,这也是近十年来卫星遥感监测到的同期最小水面。

江西省气象台预计,未来十天江西依旧维持晴多雨少的天气格局,没有明显的降水出现。27日全省多云间阴天。28~29日全省多云。30-31日北部多云到阴天,部分有小雨;南部以多云天气为主。11月1日-2日全省阴天多云,部分有雨。3日全省多云。

降水的持续偏少将加剧江西的旱情,河湖水位可能会持续降低,鄱阳湖水面也将继续减小,将影响江西农业及渔业生产,还有可能影响水域植被的生长及鄱阳湖候鸟的越冬。(图文:胡小羽 尹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