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目前,强台风“百合”来袭,10月12日08时“百合”的中心位于海南省三沙市偏东方约715公里,预计“百合”将以每小时15-20公里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并将于14日早晨到上午穿过西沙群岛,强度可达台风或强台风(13-14级,38-42米/秒),然后继续向海南岛南部海面靠近。

“百合”在行进路径上与“蝴蝶”比较相似,此前受到“蝴蝶”影响的海南、广东、广西、福建等地在应对“百合”影响之前须做好相应的防范工作,谨防“百合”带来的强风雨影响。

“百合”路径与“蝴蝶”较相似 华南沿海须严阵以待

2013年第21号强台风“蝴蝶”于9月27日14时在南海中部海面上生成,9月29日11时加强为强台风;9月30日17时45分前后在越南广平省北部沿海登陆后,强度迅速减弱,于10月1日凌晨移入泰国境内后减弱为热带低压。9月29日8时~10月1日8时,海南大部、广东南部沿海等地区的48小时累计降水量为20~50毫米,局地超过50毫米,海南省白沙市局地气象站9月30日出现极大雨强39.4毫米/小时。

“百合”路径与“蝴蝶”较相似 华南沿海须严阵以待
强台风“蝴蝶”48小时累计降水量

9月30日,在“蝴蝶”的影响下,广东、海南等地普遍风力达到5级,局地风力6-7级,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3级。受此影响,海南三亚海面掀起十多米高巨浪,涉海旅游项目全部停业,渔船回港避风。

“百合”路径与“蝴蝶”较相似 华南沿海须严阵以待
  强台风“蝴蝶”逐小时极大风速示意图

强台风“蝴蝶”给三沙市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据三沙市经济发展局统计,强台风“蝴蝶”袭击三沙市后,共造成103间房屋倒塌,101间房屋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80余艘大小船只遭到了碰撞、搁浅、沉没等损失。同时,各岛礁多个工地施工设备以及多家单位重要仪器受损,其中,各岛礁发电机组受损量共计25套。西沙群岛海域的深水网箱养殖基地也受损严重,损失各种珍贵鱼类约360吨,琛航岛海底光缆同时也严重受损断裂。

除以上财产损失外,“蝴蝶”还造成了较大的人员伤亡。9月29日晚,广东台山和香港的5艘渔船和171名渔民在西沙珊瑚岛附近海域遭受强台风“蝴蝶”袭击,造成2艘沉没、1艘失去联系。截至30日上午10时,仍有47人失去联系,28人情况不明。

中央气象台的最新预报显示,“百合”14日将穿过西沙,造成较强风雨影响,由于前期“蝴蝶”已给该地区造成了较重灾情,未来几天,三沙市需加强台风防御工作,及时组织作业渔船、过往船舶回港避风,特别是西沙群岛附近的船只需及时避让正面袭来的台风。具体防御措施如下:

1.相关水域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加固港口设施,防止船舶走锚、搁浅和碰撞;

2.加固或者拆除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人员切勿随意外出;

3.确保老人小孩留在家中最安全的地方,危房人员及时转移;

4.储备纯净水、食品等生活必需品;

5.关注最新发布的台风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