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遭罕见“土豪雨” “济南泉北京堵”奇观上演
山东威海遭历史同期罕见强降雨,市区汪洋一片。(来源:新浪微博)

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23日),山东威海遭罕见大暴雨袭击,降雨量达214毫米。强降雨引发城市内涝,晚高峰严重拥堵,引得网友吐槽:威海降下“土豪雨”,“济南泉”、“北京堵”齐现。

昨天山东东部出现强降雨,其中以威海下得最为猛烈。雨水自上午已陆续出现,到下午14时左右明显加强,主要强降雨时段集中在16至18时,两小时雨量已达141.7毫米,短时性和局地性特点突出。到20时前后降雨逐渐减弱,累计降雨量达214毫米,为大暴雨量级,是常年9月平均降雨量(79.9毫米)的近3倍,居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的第3位,如此之强的降雨在当地9月从未出现。

威海遭罕见“土豪雨” “济南泉北京堵”奇观上演
威海文化名居前排水井积水外涌,网友感叹“济南泉”惊现。(来源:新浪微博)

由于降雨来势汹汹,导致威海市内多处路段严重积水。据威海晚报消息,昨天下午,市区文化路商贸城路段、文化路哈工大路口、青岛路等路段出现严重的积水现象,新威路百货大楼附近水深没至小腿,高区市政局、经区市政处的市政工人不得不使用排水机紧急排水。此外,由于局地雨势过大,导致部分排水井盖积水外涌,让市民感叹“济南泉”惊现。

威海遭罕见“土豪雨” “济南泉北京堵”奇观上演
强降雨恰逢晚高峰,威海市内出现严重拥堵。(来源:新浪微博)

由于强降水集中时段恰逢晚高峰,市区重点路段出现了严重拥堵,其中,17时35分,在海滨路与渔港路交叉路口高处向南望去,车辆排成长队,几乎望不到头。直至当晚19时30分许,市区交通拥堵情况才有所缓解。不少市民发微博调侃,一场秋雨,威海摇身“首堵”北京。

虽然强降雨给市民出行带来了不便,但对当地农业却十分有利。威海市农业局农技站站长黄顺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威海的玉米集中收获期在10月中下旬,目前玉米正处于灌浆期,需要大量雨水,这场降雨可谓“及时雨”,利于玉米的增产增收。同时,降水对冬小麦的播种、瓜果和蔬菜的生长也非常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