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暴雨袭申城 3年来首发暴雨“红牌”警告
13日晚浦东世纪大道浦电路,许多车辆在水中抛锚造成道路拥堵。(图片来源:东方早报)

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13日),上海遭遇强暴雨袭击,浦东地区成为暴雨主攻地,两小时降雨量达137.4毫米。上海中心气象台拉响3年来首个暴雨红色预警。预计,今天,上海局部地区阴有短时阵雨或雷雨。

受强雷暴云团影响,昨天下午,上海多地遭遇强对流天气,尤其是中心城区和浦东。从24小时累积雨量来看,中心城区徐家汇站81毫米达暴雨级别,浦东150毫米达大暴雨级别。

此外,昨天短时强降雨突出,像徐家汇16时至17时,1小时降雨量达到了61.6毫米,浦东地区雨势更为凶猛,降雨主要集中在15时至17时,15时至16时的雨量为63.6毫米,16时至17时的雨量为73.8毫米。

上海市气象台已于当天16时44分发布了3年来首个暴雨红色预警,上一次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还是在2010年的8月17日。另外,16时28分市防汛指挥部发布了防汛防台橙色预警信号,并启动二级应急响应。

强暴雨袭申城 3年来首发暴雨“红牌”警告
一名男子拎着鞋在世纪大道涉水行走。(图片来源:东方早报)

电闪雷鸣,暴雨倾盆,路上行人大多猝不及防。由于短时降雨量大,又正逢晚高峰时间,多处路段出现严重积水,下班的人们大都被堵在路上,地铁运营也受到影响。据上海市民介绍,昨天,虹桥路上的积水都没到了小腿,市民只能拉着裤腿过街。此外,浦东主干道世纪大道路段积水也没过了车轮,不时有小车抛锚。

上海市气象台预计,今天午后到上半夜,上海局部地区阴有短时阵雨或雷雨,明天多云到晴。此外,今天的最高温度31℃,明天的最低温度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