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浪不作美 帆船被迫顺延和停赛

大连作为全运会的一个重要的分赛区,承担的项目较多,包括11个大项,14个分项,74个小项。尤其是对于天气条件要求较高的帆船帆板等水上项目来说,气象保障也是备受考验。

对于帆船比赛来说,“风是动力,水是路”,风力过小不足以鼓起风帆驱动帆船前进,过大又易引发险情。8月28日全运会帆船赛开赛以来,总体来说天气较好,但也出现了因天气因素顺延和停止比赛的“小插曲”。

说起天气对帆船帆板赛事的影响,帆船帆板组委会技术保障部部长季学城感触很深。“帆船比赛是依靠风在帆上产生动力推动船前进,因此风是帆船运动能否顺利举行的关键因素。通常比赛期间需持续风速达到2.5米/秒以上,若赛场平均风速超15米/秒或瞬时风速超20米/秒时,组委会要考虑安全因素而停止比赛。此外,雷雨等强对流天气也不利于开赛。”

季学城介绍,8月底至9月初的大连海域,气温和风力都较适宜帆船帆板比赛,4-6米/秒的风速是比赛的黄金风速。比赛期间,然而8月30日,赛场风力超8级,浪高2米。最终由于风浪过大,赛事在推迟了半天之后组委会决定取消决赛阶段,参照预赛成绩来排名。

任何帆船帆板赛事都会遭遇“风”的尴尬,如无风,运动员则需要在赛场等风。若赛场一直无法满足风速条件,比赛只能顺延进行或取消。原定9月2日进行的帆船男女470级两轮比赛因赛场受风力较小影响,比赛均只进行了一轮,余下比赛顺延至次日举行。9月8日也是因风小取消四项奖牌轮比赛,冠军归属由之前多场次积分综合计算。

全运会圆满落幕 气象保障堪称经典
记者采访了大连市瓦房店气象台台长宋恭晶。

针对全运会水上项目的气象保障,记者采访了大连市瓦房店气象台台长宋恭晶。宋恭晶说:“这是首次为这么大的体坛盛事做现场气象保障,怎样精确捕捉风的踪影、在弱风条件下抓住有风的时段,成为帆船赛事气象服务的一大考验。”

宋恭晶介绍,一年前就开始对8月末9月初大连的气候背景进行分析,制作气象预报服务手册,制定详细的预报流程,根据日期制定工作流程。从8月15日开始,每天为全运会的组委会、竞委会提供城市及分场馆未来7天的天气预报。比赛当天,还会根据赛事的具体要求分不同场馆,提供逐小时和逐3小时的天气预报,特别是瓦房店将军石港的帆船、帆板比赛,对风浪的要求很高,因此气象部门专门在赛场建立了自动气象站和移动气象站,并与国家海洋监测中心每天都会对风浪进行逐小时的精细化预报,为整个比赛提供全方位的气象保障。遇到突发的灾害性天气时,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或高影响天气报告。

》》视频:记者采访大连气象局副台长探寻全运会气象保障

大连瓦房店市气象局精细化预报保障全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