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黑河9月11日电 11日,记者从黑龙江省黑河市获悉,入汛后关闭近一个月的黑河旅检口岸于9月11日恢复通关。口岸恢复通关当天约有2000名中外旅客出入境。

记者从黑龙江边防总队获悉,入汛以来,受黑龙江上游降水及俄罗斯水库泄洪共同影响,黑龙江沿岸的6个旅检口岸临时性关闭。其中,黑河口岸在黑河市图书馆设立了临时旅检通道,为中外旅客办理出入境手续。

随着黑龙江黑河段水位已回落至警戒水位以下,黑河边检站等联检单位对受损用电设施、网络、查验设备等基础实施进行了重新检修,对室内外淤泥进行了处理,并做好灾后清理消毒。目前,各单位工作设施仍在进行维修,但通关查验设备已基本恢复,能够满足正常通关需要。9月11日上午,黑河旅检口岸恢复通关。

记者从哈尔滨海关获悉,目前,黑龙江沿岸仍有逊克、萝北、嘉荫、同江、抚远等口岸处于临时性关闭状态,当地边检机关正积极清理出入境现场,检修通关设备,为恢复正常通关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