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480.jpg
8月23日,一艘搜救艇穿越堤坝决口进入村中巡查。(图片来源:新华社)

受黑龙江干支流来水及俄罗斯结雅水库、布列亚水库泄流影响,黑龙江干流嘉荫以下江段水位持续上涨,堤坝接连溃口,藏有东北虎标本等大量珍贵文物的博物馆和恐龙化石发掘点被淹。

堤防标准为20年一遇

23日,黑龙江嘉荫水位为93.22米,上涨0.05米,嘉荫以下的萝北、勤得利、抚远江段水位上涨幅度在0.04-0.11米之间。

由于黑龙江干流部分堤防长期高水位浸泡,坝基严重液化,接连发生堤坝溃口。22日1时40分左右,萝北县肇兴镇柴宝屯段黑龙江堤防发生决口,决口宽度在20米左右。70多名抢险人员分乘3条船已全部撤离。

23日8时30分左右,黑龙江同江八岔乡段堤防也发生溃口,长度从原来的70多米扩至200多米。同江市水务局办公室主任王斌介绍,这段堤防的建设标准为20年一遇,决口原因是近期水位一直上涨,堤坝遭浸泡,部分地段出现管涌和渗漏,最终导致溃口。

恐龙化石发掘点被淹

持续高水位的洪水还使部分文物受损。位于萝北县的黑龙江流域博物馆是我国唯一的界江流域博物馆,馆内藏有东北虎标本等大量珍贵文物。博物馆馆长赵勇说,目前该博物馆已经进水,全馆约5000件文物展品面临险境。黑龙江流域博物馆17日开始进水,日前已把一楼2000余件贵重物品搬到了二楼。“四五天前,民俗馆水深已达80多厘米,现在每天上涨10多厘米。”

“恐龙之乡”嘉荫县的恐龙化石发掘点也被淹。记者23日在嘉荫恐龙国家地质公园了解到,位于嘉荫县的四个恐龙化石发掘点已经被淹。在嘉荫恐龙国家地质公园右侧的下江道上,多棵树木歪倒在路上,不少地段沙石遍地。

沈阳加派1500多名兵力

22日,应地方政府请求,沈阳军区紧急抽调16集团军某步兵师1049人机动到邻近的佳木斯增援待命。同时,39集团军某陆航团2架直升机和解放军第224医院抽调组成的医疗救护组也进驻佳木斯。

在位于松花江与黑龙江交汇处南岸的黑龙江省同江市方向,江段水位连日上涨。22日,同江市街津口乡部分堤段险情严重。沈阳军区当日紧急从16集团军某步兵师和某工兵团抽调538名官兵,携带27艘舟艇,火速增援到这个方向执行抗洪保堤任务。目前,救援工作已经全线展开。

据沈阳军区作战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近两天,沈阳军区每天投入三江抗洪的部队都有1万余兵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