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年第12号台风“潭美”22日凌晨登陆福建省福清沿海,于22日05时减弱为强热带风暴。预计,“潭美”将以20公里左右的时速偏西行。受“潭美”环流和西南季风影响,22日白天到24日广东省自东向西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降水过程。

“潭美”22日凌晨登陆福建后继续西移,于22日05时减弱为强热带风暴。22日11时在福建省沙县境内减弱为热带风暴,16时前后进入江西,预计,“潭美”将以每小时2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23日凌晨到上午进入湖南东部,强度继续减弱。

21日20时至22日08时,广东省粤东、珠三角,以及粤北、粤西的部分市县出现了小到中雨,深圳宝安福永街录得28.5毫米的全省最大雨量。台湾海峡出现了10~12级大风,粤东海面风力7~8级,粤东沿海风力5~6级。目前“潭美”外围环流降水云系已开始影响河源、潮州、梅州等市。

根据《广东省气象灾害应急预案》规定,广东省重大气象灾害应急办公室已于22日08时30分将气象灾害(台风)III级应急响应变更为(暴雨)II级应急响应。

受“潭美”环流和西南季风影响,22日白天到24日广东自东向西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降水过程。

22日到23日,广东大部阵雨转暴雨,其中粤东和粤北市县有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

24日,粤西北、粤西、珠江三角洲和粤东沿海市县有暴雨到大暴雨,河源、梅州有大雨局部暴雨。

25日起降水明显减弱,西部市县有中雨局部大雨,其余地区多云有阵雨。

广东省气象台建议,需高度重视防御强降水及其引发的城乡积涝、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警惕灾区二次受灾以及对京广铁路广东段的影响;周边省份福建、江西、湖南、广西都将先后有大暴雨降水,需关注上游各流域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