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21日)下午“潭美”进入江西省境内,随着它继续西行,江西、广东、湖南等地将迎来大范围暴雨。由于地形、前期灾害等因素,未来三天三省交界地区发生地质灾害气象风险很高,同时广东西北部、广西东北部地区的国、省道将再历磨难。

粤湘赣三省交界区尤需警惕地质灾害

“这一带地区多丘陵、山地,若出现强降雨,发生局地山洪的风险也高,同时,随着降水的持续,中小河流的洪水气象风险也比较高。”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专业气象室高级工程师李宇梅说。

今天下午“潭美”进入江西,并将减弱到热带风暴或热带低压,不过未来三天,它带来的强降雨都不会消散。李宇梅表示,“湖南、广东、广西等地还会有明显强降雨天气。在湖南的南部、广东北部甚至东部、广西西北部、江西西南部,都还会因持续降雨有比较高的地质灾害发生风险,尤其是在江西、湖南、广东三省交界地区,风险很高。”

“两次台风的灾区重叠区域是要特别关注的。”据她解释,湖南南部和广东北部、东部等地区由于前期已经发生了洪涝等灾害,当地抗灾能力减弱,更要警惕叠加效应带来的更严重灾害。“在广东汕头,直到现在渍涝的积水都还没退去,‘潭美’再给这里带来降水的话,就很有可能加重渍涝影响。”

为应战“潭美”,今天江西省已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台风)Ⅱ级应急响应,广东也将气象灾害(台风)Ⅲ级应急响应变更为暴雨Ⅱ级应急响应。同时,先前灾情严重的湖南郴州也全面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粤西北桂东北地区国省道再历磨难

“受前一个台风‘尤特’影响,广东西北部、广西东北部地区已连续两三天,每天都有国、省道因降水造成的滑坡、塌方等地质灾害而中断,其中多数是省道。”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交通旅游气象室高级工程师王志向记者介绍,“现在‘潭美’来了,这些地区会受附加效应影响,上述情况很有可能再发生。”

王志解释,广东西北及广西东北部地区多山地,地质环境脆弱,而这些地区的交通道路一般都穿行在山间,道路两边多为山丘切坡,遇到持续强降雨,土壤含水量超过临界值,就容易发生滑坡、塌方等事故,造成交通中断。

“除了地质灾害,强降雨造成的道路水毁也影响着交通路况。”王志说,“国道,尤其是省道的道路路基脆弱,遇到严重积水浸泡,对道路本身有很大危害。”

他还提醒,未来几天“潭美”的强降雨都将持续,请大家外出时,注意道路封阻提示,避开山区公路。(文/朱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