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用于人工增雨的安—26飞机顺利抵达安庆机场

中国天气网讯 受台风“潭美”的外围云系影响,安徽高温告一段落,今(22日)明天将出现大风、降雨。安徽气象局抓住时机实施飞机人工增雨作业给旱区“解渴”。

气象数据显示,昨日,安徽全省仅有3个县市最高气温超过35℃,分别为宿松36.1℃、芜湖35.1℃、东至35.1℃,其余地区普遍在35℃以下。持续大范围、高强度的晴热天气有所缓解。7月份以来,安徽全省有50个县(市)高温日数为1961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同期最多,有21个县(市)突破历史极值,其中全省最高气温出现在泾县,达到42.7℃。

受高温少雨影响,截至8月中旬,全省除沿江江南中部、大别山区、沿淮淮北西部和东部部分地区农田水分供需基本平衡外,其他大部分地区出现轻度以上旱情,其中沿江江南西部、沿江东部,以及江淮大部有中到重旱,局部特旱。

今天凌晨在福建沿海登陆的今年第12号台风“潭美”,给安徽旱区送来了“及时雨”。监测数据显示,受“潭美”外围云系影响,20日08时至22日08时,全省共32个县市出现降水,其中大部分降水出现在旱区。

title
执行飞机增雨作业的机组人员和人影工作者

“潭美”对安徽虽没有直接影响,但其外围云系带来的水气依旧可观。8月21日上午9时20分,一架用于人工增雨的安—26飞机顺利抵达安庆机场,拉开了安徽省飞机人工增雨作业的序幕,久旱的江淮大地渴望依靠现代技术迎来喜雨缓解干旱。

安徽省气象台预计,22-23日全省偏东风增大到4~5级,阵风7~8级,大别山区和皖南山区局部地区有暴雨,今明两天全省最高气温30~35℃。24~26日安徽自北向南还有一次降水过程,气温将进一步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