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干旱持续 城区绿化蒸发掉4.53亿元
持续高温少雨绿色植被枯萎(摄/徐雅莲)

中国天气网讯 近期,安徽持续高温少雨,多地旱情严峻。省气象台预计,本周,高温天气有所缓解,但气象干旱仍将持续,沿淮淮河以南大部地区将达重旱以上,需注意防范。

7月以来,安徽连续高温日数超历史同期记录,7月23日~8月17日全省最长连续高温日数普遍达10天以上。同时,淮河以南降雨异常偏少,7月8日出梅以来平均无降水日数达35天。此外,淮河以南蒸发量为350~524毫米,较常年偏多3~8成。

据8月18日综合气象干旱指数监测结果显示:沿淮中东部、江淮之间西部及合肥以南为中旱以上,沿江江南东部达重旱。与8月上旬相比,淮河以南干旱程度及范围明显加重和扩大。

合肥干旱持续 城区绿化蒸发掉4.53亿元
道路边绿色植物出现旱情(摄/徐雅莲)

合肥为例,持续的高温少雨使得保苗护绿形势严峻。在合肥城区的公园、道路、广场、游园等处各类绿植普遍出现旱情。截至8月18日,全合肥林业受旱面积95.53万亩,成灾面积9.18万亩,全市林木受灾直接经济损失约4.53亿元。旱情严重的四里河路,香樟和法青等成灾率超过30%。

为此,合肥市绿化委员会呼吁广大市民,积极参与“一人一棵树,一天一桶水”护绿活动,在居住的小区内或小区周边,每天认一棵树,每天浇一桶水。

安徽省气象台预计,本周,安徽高温天气有所缓和,最高温度32~36℃。23日前,有分散性的雷阵雨,24~25日自北向南有一次降雨过程,但总体雨量不大,气象干旱持续难缓解。具体预报如下:

20日:江北多云,江南多云有时阴天。江淮南部和江南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最高温度:全省34~36℃。

21日:江北多云;江南多云到阴天,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沿江江北:35~37℃,江南:34~36℃。

22日:全省多云到阴天,沿淮淮河以南有阵雨或雷雨。最高气温:淮北和江淮之间北部34~36℃,其他地区32~34℃。

23日:全省多云到阴天,淮北和江淮之间西部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最高气温:全省34~36℃。

24~25日:全省多云到阴天,大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最高气温:沿淮淮北31~33℃,其他地区33~35℃。

由于安徽气象干旱还将持续发展,程度有可能进一步加重,特别是沿淮淮河以南大部地区将达重旱以上,建议相关部门做好防范措施。(文/徐雅莲 于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