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进入8月,湖北高温热力不减,高温强度及维持时间频破纪录。省会武汉昨天(13日)再现39.3℃的酷暑天气,这已是连续第三天超过39℃。昼伏夜出成为不少人的选择,借由高温天气,武汉的大排档和烧烤摊生意火爆起来。

近日,湖北高温一浪高一浪。7月以来,湖北84个县市中,有62个县市出现20天以上高温天气,其中鄂州、崇阳、宜都达到38天。大部分地区高温日数较常年同期偏多10~20天,其中宜都、监利等34县市高温日数较常年同期偏多15~23天;26县市高温日数刷新历史记录。

除了高温持续时间长,强度和范围也同样不可小觑。据统计,8月6至13日,湖北76个县市区最高气温超过 35℃。黄石的阳新县和咸宁的通山两县最高气温分别连续9天(8月5-13日)、8天(8月6-13日)在40℃以上,属历史罕见,均创下当地新记录。

武汉也热翻了天。截至14日02时,武汉的高温日数已达30天,昨天最高温为39.3℃,为连续三天气温超过39℃。而此前,武汉自有气象记录以来,最高气温连续在39℃以上的最长日数只有2天。

湖北高温破纪录 引爆武汉夜市经济烤面筋年赚10万
盛夏的武汉夜市摊点,食客爱点的毛豆原来是暴利菜。(图片来源:长江商报)

酷暑折磨下,昼伏夜出避开高温时段成为不少武汉市民的选择,这种生活方式也让武汉的夜市生意火爆。据长江商报记者走访武汉多个大排档和烧烤摊发现,每斤进价几毛钱到一元多不等的毛豆可做成3盘卖价18元的煮毛豆,暴利之下,有的大排档光卖煮毛豆等廉价凉拌小菜就可日赚千元;普通的面筋烤摊在这个季节每晚可卖出近800串,烤摊老板表示一年纯收入超过10万元。

夜市的火红生意显然还能继续,因为炎热的天气不会离开湖北。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鄂西南、江汉平原南部、鄂东南局部有阵雨,其他大部地区仍维持晴热高温天气,大部地区最高气温仍在35℃以上,建议各地要继续加强农田管理、注意节水、保水,做好抗旱、电力调度和防暑降温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