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日(7日)是立秋节气,但高温丝毫不给面子,范围和强度再攀高峰,突破37℃和40℃以上高温的国土面积分别达107万和15万平方公里,同时,杭州和上海徐家汇刷新当地百年高温历史纪录。专家认为,现在仍是伏热,高温还将会持续一段时间,要做好“持久战”心理准备。

“秋老虎”来了?伏热持久战还将继续
杭城市民到馒头山防空洞避暑。(图片来源:浙江日报)

立秋日高温猛如虎

7月以来,炎热天气一直牢牢控制我国南方地区,且一路“攻城略地”,越来越多地区陷入“高温集中营”。

昨日我国高温天气充分体现了强度大、范围广的特点,突破37℃和40℃以上高温的国土面积分别达107和15万平方公里,与此同时,气温也不断飙升,杭州和上海徐家汇最高气温分别冲至41.2℃和40.8℃,双双刷新当地百年高温历史纪录。

网友们纷纷在网上喊热,吐槽“高温如虎”,一首打油诗《叹江南》在微博上广为流传:江南苦,高温猛如虎。旭日初升便似火,傍晚闷热仍如笼。能不叹江南?还有网友调侃:这年头,没个40℃都不好意思说热。

立秋高温非“秋老虎”作怪

昨日是我国传统的立秋节气,意味着秋天来了,但高温却非常不给面子,炎热范围和强度再攀高峰。网友感叹:“秋老虎”发威了?很多媒体也使用“秋老虎”一词形容7日的高温。

对此,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李小泉认为:“秋老虎”是天气转凉之后出现的短期回热,一般发生在8、9月之交,持续日数约7-15天。虽然昨日已立秋,但目前我国大部分地区还未是气象学意义上的秋季。根据气象学上的规定,连续5天的平均气温低于22℃,就进入真正意义上的秋天。因此,近几天包括昨日的高温还不能说是“秋老虎”的作用,暑热天气还未退去。

我国传统节气是根据太阳在黄道(即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轨道)上的位置来划分的,与阳历密切相关。立秋一般在8月初,这是经年不变的。而每年的气候情况是不断变化的,每个地区的气温也相差很大。从观测站的平均气温数据来看,现在除呼和浩特、西宁等地已经进入秋天外,全国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还远未达到入秋标准,对多数地区来说,现在还是炎炎夏日。

“秋老虎”来了?专家提醒:伏热持久战还将继续
6日上海最高气温达40.6℃,江桥批发市场内商贩用冰块覆盖蔬菜保鲜。(图片来源:新民晚报)

预计今后3天,大范围的高温并无缓解迹象,直到12日以后,随着副热带高压逐步东退北抬,江南一带的高温强度才可能减弱,但35℃以上的高温还会“笑傲江湖”,加之湿度加大,人们依旧会感觉闷热。

李小泉提醒,“秋老虎”还未来,目前还是伏热天气。大家对高温不能抱有侥幸心理,要做好持久战准备。(文/张永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