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年夏天,除了超强台风“苏力”引起多方关注外,其余几个台风都来得悄无声息走得默默无闻。而去年的此时,海上早已风起云涌,台风“杜苏芮”、“韦森特”、双台风“苏拉”和“达维”一个接一个登场。为什么今年登陆我国的台风没有往年强,要弱很多呢?即将在8月2日登陆广东海南一带沿海的第9号热带风暴“飞燕”强度如何?

title
中央气象台台风专家高拴柱。

“飞燕”个头大看上去很唬人 其实外强中干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年第9号热带风暴“飞燕”将于8月2日中午到夜间登陆海南东部到广东西部一带沿海,强度继续加强。

“虽然‘飞燕’的个头大,看上去很唬人,但是它的结构松散,里面还有很多小气旋,强度要弱很多。”中央气象台台风专家高拴柱解释道,“目前,我们认为它有可能在24小时内加强为强热带风暴,但是加强为台风的可能性不太大。”

长年关注台风动态的“@中国气象爱好者”说的则更为形象,微博调侃道:“‘飞燕’的特点是丑穷狠,云图形象极丑——秃顶、异形、缺胳膊少腿;强度一般不会特别强;外强中干——外围风力大中心风力小;但范围往往特别大,雨量特别充沛。”

高拴柱介绍,由于“飞燕”结构松散,而且不够清楚,加上海上观测资料很少,对其定位比较困难。从8月1日中午开始,台海中心已经开始每6分钟进行一次云图扫描,保证台风定位的准确性。

虽然强度不强,对陆地影响范围较小,但是“飞燕”对海上的影响很大,整个南海都将会受到影响,同时会给广东、海南一带沿海带来大风暴雨。

中央气象台预计,受“飞燕”和西南季风的共同影响,8月1日14时到2日14时,南海大部、海南东部和南部沿海、琼州海峡、广东沿海将有7~8级大风,“飞燕”中心经过的海面和地区风力可达9~10级,阵风11级,海南、广东沿海、福建南部沿海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

今年登陆我国的台风强度弱于往年 生命史短

今年以来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共有9个台风生成,其中4个登陆我国,除“苏力”登陆时达到超强台风级别外,其余3个都只是热带风暴,且生命史很短。往年6、7月份生成的台风会有一半左右达到台风强度,而今年只有1个达到了台风强度,远远不足今年台风生成数的一半(4.5个),台风整体强度和往年相比较弱。

究其原因,高拴柱表示:“今年台风出生的地点大多离陆地较近,生成没两天时间就要登陆,缺少足够的时间来茁壮成长。一般而言,较强的台风出生地要偏东一些,而且更远一些,例如在菲律宾以东洋面1000公里处生成,这样在往西移动的过程中,有会足够的水汽条件和时间来壮大自己。”(文/支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