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同此“狂热” 中外高温闹哪般?
随着全球变暖、城市化进程加快,高温热浪灾害层出不穷。(来源:新华网)

全球变暖趋缓 我国极端高温增多增强

2007年IPCC第四次评估报告称全球变暖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1906-2005年全球平均地表温度升高了0.74℃。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高温热浪灾害层出不穷。2003年夏季几乎席卷全球的一系列高温热浪事件,导致欧洲2.2万余人因热丧命;2006年我国川渝的高温热浪天气,仅在8月13至14日两天里就造成近2万人中暑;2010年夏季高温热浪袭击北半球多国,俄罗斯遭受了40年来最严重的高温干旱……极端高温事件是不是越来越多?

叶殿秀曾经研究过1961-2010年我国夏季高温热浪的时空变化特征,研究结果显示,近50年来我国夏季高温热浪的频次和强度总体呈增多、增强趋势。“这说明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我国高温热浪袭击范围越来越广,频率越来越高,时间越来越长。”

从空间分布来看,江淮、江南大部和四川盆地东部等地是我国高温热浪最突出的地区。其中,江西北部、浙江北部高温热浪频次最高,高温日数最多;浙江北部高温强度尤为突出。

从时间分布来看,进入20世纪90年代后,我国夏季高温热浪日数和强度增加尤为明显。叶殿秀称,除了全球变暖的影响,我国的城市化进程加快,植被减少,城市规模扩大和人口密度增加,城市热岛效应愈加明显,也加剧了夏季极端高温的酷热程度。

“最近这10到15年,全球变暖的速率有所趋缓。”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气象局气候变化特别顾问丁一汇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分析,全球变暖趋缓对中国气候格局的一大影响就是高温天气有所增加。其主因是影响中国的大气环流发生了变化,纬向环流型减少、经向环流型增多。这一多一少,使得我国南北冷暖空气的交换比以前更为剧烈和频繁,热带和副热带的暖空气更容易渗透到北方,从而产生大范围、持续性的高温热浪,天气气候极端事件增多,人们感觉如今的冬季比以前冷,夏季比以前热,天气气候极端化程度增加。

现在的变暖趋缓形势未来如何演变,正是国际气候专家十分关注的课题。英国著名的哈德莱气候研究与预测中心预测,这一次气候变暖趋缓可能会延续到2017年,之后全球温度将再度明显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