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2013年的7月“火”了!看国内,杭州热、上海热、长沙热、重庆热;望海外,美国、日本、英国、德国、意大利、法国、波兰也是热热热。破百年纪录的最高气温、史上最长的连续高温日数、今夏最大的高温范围……各国“高温运动员”卯足了劲儿,频频刷新最高纪录。

这个7月,地球有多“烫”?“发烧”原因何在?在全球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我国极端高温事件是否越来越多?本期天气视点,聚焦正在影响国内外的高温热浪,问诊地球“热症”。

环球同此“狂热” 中外高温闹哪般?

本期嘉宾:

李小泉,现为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正研级高工,曾任中央气象台台长,原中国气象学会气候与长期天气预报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叶殿秀,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首席专家、正研级高工。

慕建利,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首席专家。

孙冷,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高工。

精彩语录:

“今年7月江南及重庆等地高温的强度和持续时间都不及2003年,还称不上有气象记录以来最热。”

“今年英国成为暖高压脊中心所控制的地区,气温明显高于往年,习惯了舒适气温的英国人怎么受得了,就像把北极熊带到长江流域,它怎么活?”

“这说明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我国高温热浪袭击范围越来越广,频率越来越高,时间越来越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