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浪尖捕光影 暴风雨里追台风
台风的破坏力让人生畏(资料图)

铤而走险不只为新闻

在追风小组的“总指挥”朱定真眼里,追风人有两类,一类为科研,一类为新闻。他说,“以前有人质问,为了所谓的新闻,派年轻人冒生命危险是否不妥?但我说这不仅仅是新闻。”

不同于各大媒体的追风报道,中国气象频道的追风小组超越了新闻。“我们是从气象服务的角度,而不仅仅是新闻角度来追风。”朱定真认为,媒体追风往往重视在风雨成灾后对伤亡灾情的报道,而追风小组则是根据预报去策划报道台风的全过程,从台风来临前的准备、动态,到台风来临时成灾情况、原因、防范,再到台风过后次生灾害的提醒、灾后重建等角度全面展开,“目的是希望传递防灾减灾知识,用电视实景进行生动的全民科普,让更多人通过镜头了解灾难,知道如何应对灾难,甚至感同身受伸出援手。”

现在,只要出现达到台风级别或对我国有明显影响的热带气旋,追风小组就会立即行动。作为后方指挥,朱定真每次都会跟着紧张,“我叮嘱他们每到一处发短信回来报平安,预报发生变化时我们也第一时间通知到他们。”1992年,朱定真曾在美国飓风中心交流学习,遭遇了美国历史上最大的安德鲁飓风,亲眼看到过汽车飞上天、房顶被掀翻的场景,亲身经历过断水断电没吃没喝的日子,朱定真对台风的破坏力十分敬畏。而今年5月31日在俄克拉荷马州因为龙卷风而丧生的暴风猎人蒂姆·萨马拉斯,让朱定真扼腕又添忧,“有些追风人,往往身处惊险时更加疯狂,一心想捕捉精彩画面忘了安危,这是我特别担心的情况。”

为了保障追风人的安全,朱定真自始至终告诉一线记者,“做一个传播者而不是冒险者,记录下画面还要能传播出去。”现在,以老带新、尽可能用技术手段完成危险镜头的拍摄、疯狂型和稳重型人才混搭等不成文的规定,已经成为追风小组的共识。鉴于追风工作的危险性,单位还给每个追风成员都买了保险。

如今,追风小组的身影活跃在我国重大天气灾害的各大现场。除了在夏天追风,他们也会在春天深入大漠追沙,还会报道抗洪、持续高温、干旱、地震等各种灾难,被称为中国首屈一指的灾害性天气报道小组。截至目前,中国气象频道已经拥有6000多集、4万多小时的一线灾害及科普素材,这里已经成为我国最主要的气象自然灾害素材库,是科学研究的重要资料。

与美国、日本以及我国台湾地区相比,我国内地的“追风行动”起步较晚。频繁遭受台风袭击的台湾,在台风监测方面也走在前列,经常出动无人驾驶飞机到空中监测。目前,我国上海台风研究所和广州热带海洋气象研究所也在投入人力、物力、财力追风,希望掌握更多的资料、更准确地预报台风。

“我们无法控制这些暴风,但精确的预测能解救无数生命。”台湾著名的追风猎手吴俊杰曾说过。近几年来,我国在台风路径预报及服务方面提高非常快,24小时台风路径预测的误差率已经达世界一流,台风造成的人民生命财产损失同比减少。其中,追风人的努力不可忽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