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3日凌晨3点,盛极一时的强台风“苏力”大踏步登上台湾宜兰县,空荡的街道上狂风呼啸,暴雨如泼,树枝、碎片、广告牌随风雨席卷而来。隔着一条台湾海峡,张方丽正在福建,准备迎接“苏力”摧枯拉朽的威力。下午15点半,“苏力”逼近黄岐半岛,此刻已经赶到黄岐半岛的张方丽正绑在绳子上直播狂风暴雨的画面。

这样的情景每年都会重复几次,有时在广东,有时在福建,有时又在浙江、海南。这是每一个追风人都要完成的工作,追风小组的前辈有的做了近10年,现在轮到张方丽和同事们。

不到1.6米的张方丽是中国气象频道追风小组中最瘦小的成员,到现在她已经追过3个台风。张方丽告诉记者,狂风暴雨并不是最惊心动魄的,被大浪击倒,被广告牌砸伤,差点在滑坡中丧命,险些爬不回避风所……这些都是追风人曾经真实遭遇过的劫难。

当众人在台风来临时或闭门不出或撤离危险地带时,他们却偏要“顶风而上”往台风里面钻。这是一群怎样特殊的人?铤而走险难道只为抓人眼球?疯狂的冒险背后又有什么强大的支撑?本期天气视点,聚焦一线追风人,来了解这群人以及他们的故事。

本期嘉宾:

风口浪尖捕光影 暴风雨里追台风

中国气象频道追风小组“总指挥”:朱定真,现任中国气象局气象影视中心副主任,中国气象学会气象科学普及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高级工程师。

追风记者:张方丽、刘轻扬、卞赟、徐鹏。

经典语录:

“进入台风眼,几乎是每个追风人的梦想。”

“我想,更多人通过镜头对台风感同身受,知道了灾难来临时怎么办,是追风很重要的一个意义。”

“正是因为不断的重复和强化,越来越多的人才会了解这种灾难,从而科学地躲避和防范,所以追风行动还会继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