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18日)热带风暴“西马仑”登陆福建,邻省广东也被殃及,出现风雨天气。预计,受季风槽和热带低压外围环流影响,未来三天广东中南部仍有明显降水,珠江三角洲及粤西局地将有暴雨。

热带风暴“西马仑”18日20时30分在福建漳浦沿海地区登陆,19日02时在福建华安县减弱为热带低压,05时进一步减弱为低气压。尽管其强度较弱,依然对广东产生了一定风雨影响。

昨天,受“西马仑”外围环流影响,广东东部海面出现了6到8级、阵风9级的大风;东部沿海市县风力5到6级、阵风7到9级,其中南澳县后宅镇录得全省最大阵风30.7米/秒(11级)。

广东受“西马仑”殃及迎风雨 未来三天仍有降水
汕头今天上午天空仍时雨时晴(来源:新浪微博@广东天气)

降水方面,18日到19日早晨,粤西、珠江三角洲市县出现了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市县出现了阵雨。根据全省气象站网的监测,18日08时至19日08时,全省共有14个气象站录得50毫米以上暴雨,其中信宜市大田顶录得全省最大雨量129.8毫米,共有54个自动气象站录得25~50毫米的大雨。

广东受“西马仑”殃及迎风雨 未来三天仍有降水
汕头莱长渡口停航提示牌。(来源:新浪微博@广东天气)

今天“西马仑”残留势力仍给广东航运带来影响。据广东气象局官方微博@广东天气消息,19日上午11点汕头莱长渡口(广东第二大汽车轮渡渡口)渡口售票处和店铺仍大门紧闭,滚动字幕不停播报渡轮从昨日起就已停航。岸边风浪仍大,通航时间仍待定。

另外,新的一个南海热带低压已于7月18日上午生成。中央气象台预计,该低压逐渐向海南东部沿海靠近,强度将有所加强,可能于未来24小时内发展为热带风暴,并可能于19日夜间至20日白天在海南东部沿海登陆。

广东省气象台预计,受季风槽和热带低压共同影响,未来三天广东中南部仍有明显降水,具体预报如下:

19日,粤东和珠江三角洲南部市县阵雨转大雨局部暴雨,粤西沿海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市县有(雷)阵雨局部大雨。

20-21日,珠江三角洲和粤西市县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他市县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

22日,粤西和珠江三角洲南部市县有大雨局部暴雨,其他市县阵雨局部大雨。

另外,受南海热带低压影响,19到20日,南海中部海面、南海西北部海面有7到8级大风;19日傍晚起,粤西沿海、琼州海峡的风力逐渐加大到6到7级。

南海热带低压24小时内可能登陆海南,对雷州半岛及其海面有影响,请有关方面密切关注。另外近日广东降水较多,请注意防御城乡积涝、局地山洪、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