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雨!雨!雨!近期,广东多地出现暴雨,积涝、山洪、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危险指数大增。预计未来三天广东部分地区仍有强降水天气,当地需加强防御。

昨夜至今晨,湛江、云浮、肇庆、汕尾、揭阳、梅州等市出现了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监测显示,16日8时至17日8时,全省共有88个气站出现了50毫米以上的暴雨,全省最大雨量122毫米出现在高要市白诸镇。同时,雨水一方还使出了“大招”——短时雷雨大风,肇庆德庆德城镇出现最大瞬间阵风达30.3米/秒(11级)。

今天上午8时,生成的今年第8号热带风暴“西马仑”也赶来“凑热闹”,广东暴雨大有愈演愈烈之势,“无限模式”还要持续多久,一时难辨!

广东省气象台预计,未来几天粤东、梅州、河源、粤西等地有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具体预报如下:

18到19日,粤东、梅州、河源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南部沿海市县有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市县有中雨,局部暴雨。20到21日,粤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市县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22到23日,粤东、梅州、河源有中到大雨,其余市县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虽然雨水缓解了高温,但连日降雨使得土壤松软,暴雨极易引发局地山洪、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加上“西马仑”将给粤东及其周边市县带来明显风雨影响,防御不可大意。(文/庞子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