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晴热天气稍稍收敛 仍需注意防暑降温
株洲天气炎热,很多市民在湘江中游泳。江面上的快艇走着S路,激起一层层波浪。(来源:红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进入7月,湖南省高温天气愈发亢奋,大部地区持续跨越35℃高温线。湖南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晴热高温依旧是三湘天气舞台的"主角",但强度有所减弱,公众仍需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连日来,湖南各地骄阳似火,部分地区"高烧"不退。据实况监测显示,昨天(16日)全省平均最高气温达35℃,有63县市日最高气温超35℃高温线,其中张家界和慈利县以37.6℃的高温,并列位居省内高温榜首。在省会长沙,昨天日最高气温也一路升至36.1℃,这是自6月30日起,连续第17日保持35℃以上高温。

持续的高温热浪,不仅让市民倍受煎熬,也让植物不停地喊"渴"。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湖南省森林植物园,一进园区就看到园林工作人员不停地在给植物喷水。工作人员介绍到,为了给植物"解渴"降温,园方准备了智能喷灌和人工灌溉两种方案,早晚各喷洒一次。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周后期湖南大部分地区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周末湘中、湘南局部可达39℃。

近期湖南大部分地区以高温少雨天气为主,注意防暑降温,避免中午高温时段户外作业。此外,由于今年前期省内降雨量整体偏少,防旱形势不容乐观,各级防汛抗旱部门和涉农部门应加强农田蓄水保水及水库科学调度,做好防旱、抗旱工作,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文/孙姣、朱思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