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近1个月以来,多次区域性暴雨过程肆虐四川盆地西部。昨晚(16日),新一轮强降雨再度发起攻势,并将在未来两天迎来峰值,局地还会出现特大暴雨。气象专家提示,本轮强降雨落区与前次过程高度重合,同时在四川盆地西南部新增250毫米特大暴雨落区,需慎防“灾上加灾”的惨剧出现。

四川盆地西部再遭强降雨 雨区高度重合慎防灾上加灾
受持续降雨影响,7月8日至9日,四川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遭遇50年最强洪水。

自6月18日开始,雨水几乎未离四川,多轮强降雨接连来袭让天府之国不堪重负。特别是7月7日至11日,四川盆地西部出现罕见特大暴雨天气过程,强降雨区主要位于盆地西部的汶川、芦山地震灾区,其中,都江堰幸福镇降雨量超1150毫米,相当于都江堰年均降雨量,7月10日当地还发生了特大山体滑坡。据民政部消息,截至7月15日,此次暴雨洪涝灾害已造成阿坝州、德阳、成都、雅安、绵阳等15市(自治州)90个县(区、市)344.4万人受灾,68人死亡,179人失踪,直接经济损失200.8亿元。

强降雨并未就此偃旗息鼓,昨晚开始,新一轮强降雨再度加强发展,四川盆地西南部普降大雨,芦山等部分地区出现暴雨,最大降雨量出现在雅安天全龙门山,为190.3毫米,达大暴雨量级。

四川省气象台预计,明后天,川西一带的降雨范围继续扩大,强度增强,将达到本轮降雨的峰值。17日,盆地西部暴雨,局部大暴雨,个别地区特大暴雨。18日将是暴雨范围最大的一天,四川盆地中西部有暴雨,局地大暴雨。

据四川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东介绍,本次强降雨落区与7月7日至11日的特大暴雨过程落区高度重合,降水强度虽然不及上轮,但最大小时降水量仍有80至100毫米,累积降水量预计将达300毫米,不排除个别地区或达到500毫米。此外,强降雨范围比上一轮过程有所扩大,四川盆地西南部局部将出现250毫米以上的大暴雨落区。

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李小泉告诉记者,强降雨之所以在四川盆地西部久居不退,主要是由于近期副热带高压系统十分稳定,利于西南暖湿气流沿副热带高压边缘向盆地源源不断输送水汽,加之盆地西部的地形,利于气流抬升,更为强降雨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据他分析,目前来看副热带高压系统依然稳定,因此,四川盆地西部仍有持续出现强降雨的可能。特别是强降雨轮番出现在汶川、芦山等前期发生过重大地震灾害的地区,让原本已稀松脆弱的地质雪上加霜,极易触发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

国土资源部最新披露的都江堰“7·10”特大山体滑坡成因也证实了李小泉的担忧。据初步分析,汶川特大地震造成当地山体开裂形成震裂山体,而7月8日以来的持续特大暴雨致使坡面地表水大量汇流渗入到震裂山体的贯通性裂缝,在高压推动下滑坡随之发生。因此,该地质灾害被认定为特殊地质和降雨条件下形成的特大型高位滑坡自然灾害。

李小泉提醒,目前强降雨持续发展,且落区与前次过程高度重合,土壤含水量饱和,江河湖库水位高,发生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和城乡内涝的风险大,非常容易出现“灾上加灾”的惨剧,需密切加强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