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眼”全方位监视 以防浒苔打“回马枪”

今年6月底以来,青岛近海浒苔数量快速增多,灾害程度是2008年奥帆赛之后较严重的一年,青岛启动了浒苔灾害Ⅲ级(黄色预警)应急响应。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国家海洋局北海预报中心自3月25日便开始进行浒苔卫星遥感监测,同时每天根据监测数据发布预警区域浒苔覆盖面积及分布面积、黄海中部海洋环境预报、青岛近海海洋气象预报,其中包括当天天气、风向、风力等。

6月5日浒苔前端进入青岛管辖海域后,青岛市浒苔应急处置指挥部立即组织并动用专业打捞设备来“围剿”这些浒苔。监测数据显示,在黄海海域浒苔总覆盖面积达360平方公里,相比6月26日710平方公里、7月2日510平方公里的覆盖面积明显减少。

对于今年浒苔的处置工作,青岛市海洋与渔业局新闻办主任周健伟表示,“我们早关注、早准备、早行动,动员和组织大批力量参与海上清理打捞浒苔,锁定目标,坚持‘立足海上、主动出击’,突出‘挡、捞、压’,对上岸浒苔随到随清,减少了在前海一线堆积存放的时间。”

title
7月6日,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石老人海水浴场的浒苔。(摄影:刘珺)

周健伟介绍,同往年一样,今年的浒苔拦截工作实施了海上拦截打捞防线、海上挡网拦截防线和岸上清理保洁防线“三道防线”。截至目前,青岛市已在海上设置了24400米的拦截网;启动了青岛近岸海域巡航监视工作,组织准备了230艘打捞船组成了市应急打捞船队;另外,为了提升浒苔资源无害化处置和加工利用水平,中国海洋大学生物工程开发有限公司准备了10台压榨机,对清理上来的浒苔进行压榨、清运、加工等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截至7月8日,海陆累计清理浒苔八万余吨。

与此同时,青岛市海洋与渔业局下发了《关于预防海上浒苔灾害对水产养殖生产影响的紧急通知》,指导各沿海区市养殖渔民做好相应的预防及应对措施,减轻浒苔灾害对海洋生态和渔业生产的影响。“目前来看,浒苔尚未对海上养殖产生实质性的危害。”周健伟介绍,青岛市深海养殖的主要是鱼类和贝类,目前养殖户大都采取设网阻挡的方式,避免浒苔影响。

在“千里眼”全方位的扫描和监视下,经过多日奋战,浒苔蔓延之势得到控制,海面上浒苔面积已明显减小,截至记者发稿时,浴场内的大多数浒苔已被“歼灭”,海滨浴场又恢复到了众多市民游客在海中尽情畅游的情景。然而,青岛相关部门将继续进行预警预测,并保留打捞船只随时调度,以防“浒苔草原”打“回马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