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暴雨刺激浒苔生长 风向海温推波助澜

不知道大家是否还有印象,2008年夏季青岛奥帆赛前夕,青岛近海海域及沿岸首次遭遇了突如其来、历史罕见的浒苔自然灾害,曾一度对帆船运动员海上训练造成影响,同时也给当地旅游和水产养殖带来了严重的生态危害和经济损失。

浒苔,虽名字中有个苔字,却不是苔藓植物,而是一种海藻,在国外被称为“绿潮”,视作和赤潮一样的海洋灾害。它主要生长在中、低潮区的砂砾、岩石以及滩涂之上。在自然条件下浒苔体长达1米以上,其腰身像头发一样纤细,整个植物体没有根茎叶的分化,只有许多柔软的丝状体,有时候还会有大量的分枝,好像一蓬乱七八糟的丝线。若在显微镜下观察,你会发现它们竟然是中空的,像一根根极细的水管。

title
黄海漂浮绿潮浒苔及其形态。(来源:刘峰博士提供)

“浒苔虽然无毒,但大规模爆发会对沿海环境造成严重危害。”从2008年以来一直从事于浒苔研究的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刘峰副研究员认为,大量的浒苔能遮蔽阳光,影响海底藻类和动物的生长;死亡的浒苔会消耗海水中的氧气;还有研究表明,浒苔分泌的化学物质很可能还会对其他海洋生物造成不利影响。同时,浒苔大量堆积后腐烂繁殖时需消耗大量氧气,并散发出恶臭气味,破坏海洋生态系统;在海面上也会阻塞航道,严重威胁沿海渔业、旅游业发展。

121.jpg
2012年,刘峰在江苏沿海的辐射沙洲港口野外调研浒苔。(来源:刘峰博士提供)

“从目前的研究来看,山东地区的浒苔最初形成于黄海中南部沿海。海水的富营养化是绿潮暴发的关键因素。”刘峰说。

富营养化的显著特点是氮严重超标。刘峰经实验室研究发现在富营养化的水体环境中,浒苔生长对氮盐的需求很高。黄海近海海域的富营养化主要是由沿海地区的工业、水产养殖业、农业、畜牧业等迅速发展,以及沿海城市居民活动的不断增多导致的。

此外,风向、海温等海洋环境因子也助长了浒苔的形成。刘峰解释,风向能直接影响浒苔的“集结”程度。由于黄海夏季以南风和东南风为主,因此黄海浒苔覆盖范围总趋势是北移,就算海面风场有局部变化也只能减小其北移速度。随着春夏季温度逐渐上升,光照强度增强、时间增长等原因,加之在人类排放氨氮量增加的条件下,造成海水富营养化,形成大量漂浮浒苔,在洋流和风力的作用下边北漂、边生长至山东沿海。而山东半岛的地形正好将浒苔拦截,形成灾害。

海温是影响浒苔生长和繁殖的重要因素之一。夏季是暴雨多发的季节,暴雨过后,岸上营养盐度被冲入海中会刺激浒苔的生长,加上浒苔最适应的水温是10℃至25℃,因此每年的5至7月正适合浒苔“疯”长。由于浒苔的繁殖方式多样,生长迅速,因此一旦遇到合适的环境条件就会大规模爆发。不过水温过高也会导致浒苔消亡,一般而言,8月中下旬浒苔就会“销声匿迹”。

title
7月11日,青岛市华阳路一家饭店的厨师在浸泡、清洗浒苔,将简单加工做成菜品佳肴。

虽然浒苔属植物其貌不扬,却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和潜在的药用价值。实验分析表明,浒苔中富含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粗纤维及矿物质,同时,还含有脂肪酸和维生素等,食品业将其变废为宝巧制美食。日前,青岛已有多家饭店推出了浒苔鸡蛋饼、浒苔果仁和浒苔老鸭汤等以浒苔为原料的特色菜品,不少食客也闻风而动,纷纷前来尝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