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凶”浒苔猛烈来袭 青岛浴场暂缓开放

日前,一种名为浒苔的海藻大量涌入青岛海域,惹得网友纷纷吐槽:“亲,来青岛洗个‘藻’吧。”“我能想到最魔幻的事,就是和你一起在海里洗藻。”

据青岛市民形容,7月3日,青岛第一海水浴场的海滩上积满浒苔,深可没脚,乍一看那翠绿景象,海浪仿佛更像草皮。青绿色的“浒苔草原”随着海水涨退,似风过草原,高低起伏,很是壮观。不过由于当天很热,许多游客依然不惧浒苔,带上防晒面具下海游泳消暑。

真的有这么夸张吗?7月6日,记者带着几分好奇与期待,探访了青岛多个海水浴场,发现许多在海边游玩的游客都被迫放弃了游泳。“这么多浒苔感觉很脏,黏在身上甩都甩不掉,而且有股臭味,完全没有游泳的欲望。”“不想下海以后变成‘绿巨人’,好恶心,而且也危险不敢去。”不少特意从外地赶来的游客都有类似的想法。

title
7月6日,在青岛第一海水浴场的岸边堆积了很多正在被清理的浒苔。(摄影:刘珺)

上午10时,记者来到位于汇泉湾畔的第一海水浴场发现,海上浓雾弥漫,远远望去,蔚蓝的海水早已不见踪影,近海海域全部被绿色所覆盖。许多手持钢叉的工作人员正沿着海边清理不断从海水中冲上沙滩的浒苔。类似推土机、吊车似的大型机械车也穿梭在海水浴场,不断将工作人员堆积起来的浒苔铲起运走。负责清理浒苔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每天要从早晨6点清理到晚上7点,前几天浒苔非常严重的时候,深夜都会进行清理工作。

title
7月6日,在第一海水浴场,工作人员正在清理浒苔。(摄影:刘珺)

初见浒苔,感觉像软绵绵的“海草”,摸上去又黏又滑,闻起来确实带点腥臭的味道。记者联系到了第一海水浴场的负责人唐闻洲,他告诉记者,受气温、浓雾和浒苔登陆的三重影响,前几天青岛的多数浴场都暂缓开放,第一浴场也从未这么“寂寞”过。与其他浴场相比,第一海水浴场的浒苔是最多的。2008年以来,浴场连年遭遇浒苔入侵,今年属最严重的,许多市民加入了浒苔清理志愿队伍。

title
7月1日,是岛城各海水浴场正式开放第一天,但受浒苔影响,石老人等多数海水浴场处于关闭状态。

据监测显示,除了青岛,山东的日照、文莱,江苏的盐城、连云港等地今年同样也出现了浒苔,往年浙江等沿海地区也滋生过浒苔。其实早在2007年,我国黄海就出现过浒苔,造成的经济和环境影响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一向以坡缓沙细,水清浪静而闻名的海水浴场,如今却充斥着浒苔,这是怎么回事?浒苔究竟是什么?从哪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