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力”强势来袭,福建防御未雨绸缪
“苏力”逼近 福建未雨绸缪砺“尖兵” (来源:新华网)

中国天气网讯 受强台风“苏力”(名字意为:波纳佩岛传统将领的头衔)的影响,福建近日将结束晴热的天气,迎来一场暴风雨的挑战。预计,12日20时~14日08时闽东局部地区累积雨量将超过250毫米,同时,13日白天闽东及闽中渔场有12~14级大风。提醒有关方面做好防范准备。

福建省气象台预计,强台风“苏力”将在12日夜间到13日上午登陆或擦过台湾北部,13日中午到傍晚将在福建中部到浙江南部一带沿海登陆,登陆时强度为台风或强台风。

受“苏力”影响,12日至14日福建将迎强降雨,12日20时~14日08时闽东局部地区累积雨量将超过250毫米,同时,13日白天闽东及闽中渔场有12~14级大风。具体预报如下:

12日白天,全省多云。12日夜间,宁德福州两市局部有暴雨。闽东、闽外及钓鱼岛渔场有10~13级偏东大风。

13日白天,全省阴有中雨,宁德、福州、莆田三市和南平、三明两市东部的部分有暴雨或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南平、三明两市西部和泉州市北部的部分有大雨到暴雨;其余地区部分有大雨,局部暴雨。闽江口以北东北转西南风10~11级阵风12~13级,台风中心经过的海面风力可达13~15级;闽江口到崇武之间西南风8~9级阵风10~11级;闽东及闽中渔场有12~14级大风。

13日夜间,南平、三明、龙岩三市阴有大雨,部分暴雨或大暴雨;宁德市阴有中雨,部分大雨到暴雨;其余地市阴有小雨,部分中到大雨,局部暴雨。14日白天,全省阴有小雨,部分中雨,局部有大雨到暴雨。14日夜间,全省阴,部分有阵雨。

“苏力”率强风雨步步逼近,为了加强灾害防御,11日福建省防指启动防御台风二级响应,下午福建省省长苏树林亲自部署防御工作。同时福州市边防支队船艇大队官兵在福州马尾亭江水域开展海上防抗台风联合演练。另据福州边检站消息,为保障旅客的安全,“两马”航线12日、13日两天停航,具体复航时间还将视天气情况而定。

专家提醒,“苏力”将正面袭击福建,强度强,是近年来影响福建最强台风,莆田市以北沿海地区和南平东部为台风灾害重点防御区,气象灾害较重,请有关部门提前做好各项防御准备工作。另外,受影响各大渔场的海上作业船只请及时回港,过往船只注意避风,海上鱼排作业人员及时撤离。(汤珺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