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冰火两重天” 南部高温“蒸煮”北部阴雨凉爽
河南“冰火两重天” 南部高温“蒸煮”北部阴雨凉爽

中国天气网讯 近日来,高温与凉爽并驾齐驱,成为河南天气的主旋律,豫北地区多阵雨雷阵雨,给人们带来阵阵凉意,而豫南地区频发高温预警,处于“蒸煮”模式。预计今(10日)明两天这种状况将依然持续。

昨日河南大地上演“冰火两重天”,北部阴雨连连,打压了前段时间的高温势头,大部分地区最高温度低于30℃,迎来了久违的凉意。

而南部地区则持续闷热天气,呈现“蒸煮”状态,有15县市气象台发布高温橙色预警。监测显示,昨日全省平均最高气温为32.5℃,包括驻马店、漯河在内的30个县市最高温度突破37℃,商丘的永城以39℃高温居于榜首。

河南省气象台预计,今明两天雨水仍盘踞河南北部,部分地区将继续保持凉爽状态,而豫南地区则仍会处在高温的掌控之下。具体预报如下:

今天下午到明天,黄河以北六地区和三门峡、洛阳、郑州、开封、许昌、平顶山、南阳七地区阴天间多云,部分地区有阵雨、雷阵雨,局部有大雨或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受降雨影响,北部地区天气依旧凉爽。而南部今明天依旧高温闷热天气,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5到37℃。

气象专家提醒,近期河南北部多阵雨或雷阵雨,各地要做好应对雷电和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的防御工作。而豫南地区高温天气持续,市民注意防暑降温,及时补充水分。但要少喝饮料,因为饮料中含有较多的糖精和电解质,喝多了会对肠胃产生不良刺激,夏季还是多喝白开水或淡盐水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