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近日,持续高温热浪袭击我国大部,昨天(3日)更是出现了今年来最大范围的高温天气。什么原因造成如此大范围热浪来袭?未来发展如何?记者访问了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就近日高温天气进行解读。

今年来最大范围高温袭我国 多地进入“烧烤”状态

近日多地火力十足,进入“烧烤”状态。气象资料显示,昨天,我国共有15个省会级大城市出现了35℃以上的高温,为今年高温范围最大的一天。北京、天津、石家庄、济南的最高气温刷新了今年来气温新高,福州更是以37.7℃高温“领跑”全国,截至昨天,福州已经连续4天遭遇高温天气。

高温
7月3日13时至14时温度实况图

在高温的炙烤下,近日因中暑就医的人数猛增,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门诊量严重超出医院负荷。上周六,福州一建筑工更因在高温下干活中暑死亡。据东南网消息,这是福州今夏首个因中暑死亡的案例。医护人员称,该工地的工人在烈日下干活,几乎没有防晒措施。

深受高温之苦的网友也纷纷微博吐槽,大呼“天气热爆了!”另外,#消暑神器#更入选新浪微博热门话题排行榜。除了各高校同学发明的DIY消暑水床、迷你充气泳池等消暑方式,福州还在三坊七巷景区启动了每5分钟喷雾一次的喷水雾装置,为游客降温。

副高“携手”大陆暖气团 今年来最大范围高温来袭
福州三坊七巷景区启动了每5分钟喷雾一次的喷水雾装置,为游客降温。(图片来源:中新网)

强势副高“携手”大陆暖气团 从南到北“热情”一片

对于造成高温天气的原因,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认为,近期黄淮、江淮、江南地区受到副热带高压系统影响,副热带高压是暖性高气压天气系统,在其控制区域,盛行下沉气流,降水稀少,空气增温强烈,同时天气晴朗、少云。这种天气条件使得太阳辐射可以更多地到达地面,使得地面和近地面大气温度明显攀升。此外,近期副高呈现出阶段性西伸加强的特点,导致了高温天气范围的扩大。

而在问及今年的副高较常年来看是否更强时?何立富给出了否定的答案。他表示,每年的7月上旬我国江南、华南等地都在副高的控制下,高温天气较多。

而为何此次的高温地区如此之多,北方多地也“热情”一片呢?何立富解释,近日我国华北等地受大陆暖气团控制,温度上升很快,所以出现了湿度较小的高温天气。西伸加强的副高“携手”大陆性暖气团造就了今年来最大范围的高温天气。

“未来几天,由于副热带高压的南落,我国中东部的高温天气将会逐渐减少,高温区域逐渐向南转移。但是整体来看,7月份是我国平均气温最高的月份,出现高温天气的机会仍然较大。”何立富表示。

为此,何立富提醒公众应尽量减少在高温天气下的活动次数,注意作息时间,保证睡眠,必要时准备一些常用的防暑降温药品。另外,有关部门应注意防范因用电量过高,电线、变压器等电力设备负载大而引发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