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级泵站:打通奇经八脉

2012年7月21日晚7时多,34岁的丁志健驶入了北京市中心的广渠门桥,却没有料到这是一条不归路。当日,他成为主城区唯一一个在桥下遇难的人。

不止是广渠门桥,在这场特大自然灾害中,城区下凹式立交桥无一幸免,桥下基本上都存在滞水情况,较为严重的有31处。在北京市水务局公布的全市29个主要积水点中,就有22座下凹式立交桥。

汲取721特大自然灾害中的教训,2013年北京市启动包括丰益桥、双营桥、莲花桥等在内的24座下凹式立交桥升级改造工程,其中12座立交桥泵站在升级后可抗10年一遇暴雨。具体措施包括:改造泵站、新建蓄雨池以及增加雨水管线等。

6月21日,记者重点探访了暴雨“重灾区”丰益桥和广渠门桥。

位于丰益桥区的西南三环泵站,承担着丰益桥、东管头铁路桥下的道路雨水抽升任务。

北京防汛“七下八上”不再七上八下
西南三环泵站施工进入收尾,工人在调蓄池上方填土,很快这里将建成一片绿地。(余晓芬 摄)

走进泵站改造施工现场,一个巨大的土坑首先印入眼帘,水泥泵车正在注浆,几名工人有的正在坑里修建检查井,有的正在进行填土。

项目经理王文涛介绍,大坑下面实际“藏”着两个调蓄池,在今年汛期将发挥大作用,总蓄水能力达到1.1万立方米,换算成桥下积水深度,调蓄池能“喝”下2.5米深的积水。本次改造将提升泵站的收集、抽升、调蓄等各方面能力,更换了三台水泵,将抽升能力由原来的1.0立方米/秒提升至1.5立方米/秒。

改造工程使该泵站应对降雨量的设计标准将从2年一遇提高到10年一遇,将有效缓解丰益桥、东管头桥桥区的积水问题。

负责施工的北京城建土木工程部张龙鹤介绍,施工已进入收尾阶段,全部工程将于7月10日前完成,目前已经具备蓄水能力。

“七下八上”主汛期 北京不再七上八下
6月21日,广渠门桥区,主路上新增了上百个雨水篦子。(余晓芬 摄)

在广渠门桥,深V形的坡道上,车流如织,桥东南角雨水泵站升级改造工程也如火如荼地开展着,这里也在建设蓄水池,同蓄水池配套,桥区增加雨水篦子,泵站设备更新。记者看到在西侧铁路桥下主路上,新增了上百个雨水篦子,铁路桥桥墩上也增加了水位警示线,用于警示过往车辆桥区积水情况。

北京防汛“七下八上”不再七上八下
7月1日晚,北京遭遇较强降雨,23时,广渠门桥未现积水。(余晓芬 摄)

7月1日晚,北京遭遇大到暴雨侵袭,23时,广渠门桥下无积水,排水集团三辆作业车停在桥下待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