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2日)早晨5时30分,第6高强热带风暴“温比亚”在湛江麻章区湖光镇登陆。今天白天,“温比亚”继续向西北移动,广东西部和珠三角地区仍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

“温比亚”携风带雨登陆广东湛江 粤西仍有大暴雨
7月1日晚,在广东湛江市,一家酒店门前堆满沙袋。(摄影:郭鹏)

昨天夜间,受“温比亚”外围云系的影响,湛江市区出现8、9级大风,道路两旁的树枝随风狂舞;部分商店、酒店门前堆起沙袋,阻止雨水进入。

强风雨给交通也造成严重影响。1日晚上19时,进出湛江机场的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深圳等14个航班已全部取消。

 今晨,“温比亚”登陆前后,湛江东海岛出现强风,平均风力10级,最大阵风达13级。粤西、珠江三角洲、粤东市县出现了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根据全省气象站网统计,1日08时-2日05时,潮安和丰顺共有3个气象站录得100毫米的大暴雨,其中丰顺县留隍镇录得全省最大雨量111.6毫米;有44个气象站录得50~100毫米的暴雨,有345个自动气象站录得25~50毫米的大雨。

“温比亚”携风带雨登陆广东湛江 粤西仍有大暴雨
7月1日,湛江市区,被狂风吹落的树枝落在街道上,路面积水严重。(摄影:郭鹏)

预计,“温比亚”将以25公里左右的时速向西北方向移动,穿过雷州半岛进入广西南部沿海,强度逐渐减弱。受其影响,2日,广东省西部沿海、琼州海峡、北部湾有8~10级阵风11级大风;粤西地区有暴雨到大暴雨,珠江三角洲地区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3日,粤西、珠三角西部市县有中到大雨,其余地区多云有雷阵雨,局部雨势较大。

强风雨天气将继续影响广东,需注意加强防御,特别是粤西山区要防御强降水引发的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