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受热带风暴“贝碧嘉”外围云系影响,昨(21日)夜开始,广东沿海已经出现暴雨大风。风雨将给广东大部退烧,高温黄色预警逐渐解除。其中,受影响最严重的湛江地区,今晨上演了一幕太阳和雨的快速“变脸”。

“贝碧嘉”为广东退烧 湛江一早开始“变脸”
22日6:43,湛江市区下起了小雨(来源:新浪微博)

“贝碧嘉”为广东退烧 湛江一早开始“变脸”
22日7:05,湛江市区云层退去阳光出现(来源:新浪微博)

昨天白天,高温继续炙烤广东。监测显示,全省有59个市县出现超35℃的高温,最热的是韶关始兴,高达37.7℃。无法忍受炎热的大学生开始发挥思维用各种节能减排的方法来消暑降温,其中广东工业大学学生呼吁校长为宿舍装空调的微博成为当天热门话题。

随着热带风暴“贝碧嘉”的靠近,广东风雨渐起,高温也将随之缓解。昨天夜间到今天早晨,南部沿海已出现了中到大雨局部暴雨,中西部沿海还刮起了7到8级的大风。

其中,湛江市受“贝碧嘉”外围环流影响明显。昨天到今天,全市普遍出现了6到7级风,阵风8到9级,海上石油平台甚至出现11级大风;同时,全市普降中到大雨,局地暴雨,雷州市杨家镇最大,达71.8毫米。风雨缓解了连日来的高温,今晨当地还上演了一幕变脸,市民称:“刚才还下着小雨,转身间太阳又从云后冒出来,天变的太快。”

“贝碧嘉”为广东退烧 湛江一早开始“变脸”
今晨,湛江市银利酒店工作人员正在用麻绳、铁管固定酒店的芒果树。(郭婷 摄)

为应对“贝碧嘉”的风雨影响,广东省气象局已启动气象灾害(台风)Ⅲ级应急响应,湛江市也展开了防风雨准备。昨晚7点,湛江市所有出海渔船已经回港,海上作业人员全部上岸。今晨,记者在湛江市银利酒店外看到工作人员正在用麻绳、铁管固定酒店的芒果树。

除了湛江,“贝碧嘉”给广东大部地区退了烧。近日,广东高温炎热天气持续,高温黄色预警遍布全省,个别市县甚至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今晨,广东大部分市县高温预警已经解除。

广东省气象台预计,受“贝碧嘉”影响,今明天广东中西部海面将有7到9级大风,阵风10级,雷州半岛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南部沿海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市县有(雷)阵雨。

目前,“贝碧嘉”的中心已于6月22日11时11分前后在海南省琼海市潭门镇沿海登陆,今明天广东中西部海面和雷州半岛风力仍然较大,沿海地区、南海海域过往船需防范大风影响,沿海地区注意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及地质灾害。(文/屈凤秋 郭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