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年6月广西天气有点“怪”,晴热天气多,暴雨天气少。常年6月份是广西暴雨、洪涝等灾害的高发期;可是,今年却正相反,天气持续晴热,似乎提前进入了7、8月份的状态。这种情况在广西并不多见。广西气象局专家预计,月底前广西仍然没有像前期那样的大范围暴雨天气过程。

高温6月提前“登场” 副高西升北抬是主因

常年的6月是广西的多雨季节,暴雨过程频繁,基本每隔3~5天就是一场暴雨过程,而且每次过程持续时间都有2、3天。历史上几次重大灾害暴雨天气过程都是出现在6月中下旬。可是,目前广西全区高温少雨,阳光独占“鳌头”,7、8月份的晴热天气似乎提前登场。这天气似乎与常年“背道而驰”。

广西六月天气有点“怪” 高温提前现身难觅暴雨踪影
6月19日,广西大部地区天气炎热,人们出行的防晒装备五花八门。

是什么原因造成广西天气6月的天气出现“错位”呢?广西气象台总工程师高安宁表示,这主要是由天气系统引起的。近期南海的热带辐合带比较活跃,活跃的辐合带把影响我国夏季的主要天气系统副热带高压(以下简称副高)北推了很多,导致副高偏离这个时节应该处的正常位置,进而副高西伸影响大陆时间也比较早。副高从海面西伸进来后基本覆盖在整个长江流域,就像一条带子横在中国的中部,造成江淮流域提早出现度强、范围大的高温。其次,北方冷空气势力比较弱,位置又偏东,根本无法“击退”副高东撤。通常,副高控制的区域一般都是晴热天气。广西处在副高西侧的边缘,没有冷暖空气的激烈交汇影响,就很难形成大范围暴雨天气过程,所以才出现了6月里的“怪”天气。

月底前仍难觅大范围暴雨天气 仍需做好防暑准备

据天气形势分析,广西月底前仍难觅大范围暴雨天气。广西气象台高级工程师覃丽分析,从目前的气象资料分析,月底前广西基本都不会出现像前期那样的大范围暴雨天气过程。同时,眼下的晴热高温天气可能会持续到21日,22~24日有阵雨或雷雨先南后北“打扰”广西,局地雨量可能有大雨或暴雨。但是,这样的雨水都是短时的,降雨过后天就会放晴,气温虽然达不到35℃以上的高温标准,但是32、33℃左右的气温加上降雨过后的空气湿度大,又闷又湿的天气仍然会比较难受,大家仍需做好防暑降温的准备。(文/郭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