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近日来,湖北热浪滚滚。昨天(18日)全省有80个县市区出现高温,宜昌三峡地区为高温中心,最高气温达42.4℃,领跑全国。预计今天湖北大部高温天气仍将持续,提醒公众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title
18日,五名青年在武昌江滩下水纳凉。(来源:楚天金报)

监测显示,18日全省有80个县市区最高气温超过35℃以上,其中有44个县市区最高气温超过37℃,宜昌三峡地区及襄樊市保康县共有四站最高气温超40℃,三峡地区苏家坳观测站的最高气温高达42.4℃,为全省最高。

据专家介绍,湖北6月份只有1961年、1981年、1988年、2005年、2006年、2009年等出现过全省性大范围高温天气。

省会武汉市18日最高气温今年来首次突破35℃高温线,实测最高气温35.8℃,最低气温26.9℃,平均气温31.5℃,日最高、最低、平均气温均继17日再次刷新今年来新高。

预计今天湖北大部地区仍将继续维持晴热高温,湖北省气象台今天8时55分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24小时内,宜昌、荆州、孝感、武汉、黄冈、黄石、鄂州、咸宁最高气温将升至37℃以上,请注意加强防范!”

明后天,湖北西部地区有阵性降水发生,不过阵雨仍难改变目前晴热天气的格局,全省大部地区要继续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针对目前的高温天气,气象台提醒有关部门和单位按照职责落实防暑降温保障措施;请民众尽量避免在高温时段进行户外活动,有条件的可以就近到纳凉点避暑;高温条件下作业的人员应当缩短连续工作时间;老、弱、病、幼人群及心脑血管疾病患者采取必要的防暑措施;同时请有关部门和单位应当注意防范因用电量过高,以及电线、变压器等电力负载过大而引发的火灾。另外,近日正处湖北中考期间,特别提醒考生及家长注意做到衣食住行巧安排,安全舒畅地度过中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