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晚报讯 16日凌晨,喀什西部与克州相邻地区发生强降雨天气,314国道中巴(中国-巴基斯坦)公路连续两次被泥石流阻断交通,近1000辆车受困,直至当天15时30分道路才恢复通行。

记者从喀什公路管理局疏附公路分局了解到,15日夜间喀什地区西部山区出现强降雨,16日凌晨4时,强降雨导致喀什至塔什库尔干县中巴公路国内段K1567-1584公里(地处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境内)发生泥石流、塌方,导致多处公路被毁交通中断,该局组织8台大型抢险机械和30余名人员投入抢险保通工作,一小时后打通道路,解救被困车辆200余辆。

8时20分,该路段再次遭受泥石流的冲击,28处公路被石头填埋,其中6处险情较为严重,最长一段泥石流覆盖了120多米长路段,形成13米宽3米高的泥石坡,该路段交通再次中断。

“中巴公路穿梭在山间,极端天气易出现险情,这是喀什到塔什库尔干县的唯一道路。”喀什公路管理局党委书记、副局长伊明江·阿不拉介绍,该路段有很多旅游客车、给建筑工地运送砂石料的货车,使抢险工作极为严峻,连续两次泥石流交通阻断近8小时,受困车辆近1000辆。

目前,该路段交通恢复畅通,但后续的抢险工作仍在紧张地进行中。伊明江·阿不拉提醒广大司乘人员,近期中巴公路还会迎来降雨天气,为确保行车安全,请经过此路段的司乘人员提前掌握天气情况,关注新疆道路交通出行平台、公路路况提示屏等,调整通行时间。同时,若遭遇险情一定不要惊慌,要将车停靠在前方较为安全处,并及时拨打求救电话,等待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