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6日开始,全国近6成面积均有降雨天气出现,其中长江中下游沿江一带出现了强降雨。昨天(7日),除了几乎全被雨水笼罩的南方,北方多地也在雨中迎来了高考首战。预计今天,全国大部仍有阴雨,其中,华北北部、四川盆地南部、贵州西部、广西北部、广东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上述部分地区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需加强防范对考务工作、考生出行的不利影响。

5日夜间开始,西南涡逐步东移并演变为江淮气旋,6日至7日凌晨给长江中下游沿线带来了大范围大到暴雨甚至大暴雨,降雨过程中短时降雨强而且通常都伴有雷电。实况显示,5日20时至7日08时,四川东部、重庆、贵州等地部分地区以及湖北中南部和东部、湖南北部、江西北部、安徽中南部、浙江西北部和中部沿海地区降雨50~120毫米,湖北中南部、湖南北部、江西北部、安徽大别山区和南部等地部分地区150~220毫米,湖南张家界局地380毫米、澧县局地266毫米。

长江中下游等地暴雨成“河” 考生“跨海”赶考
西昌街头积水严重,车辆行驶缓慢。(图片来源:新浪微博@雅丽_ya)

天上疾风骤雨、地上水流成河,高考首日考生赶考成为大难题。在四川西昌,一轮暴雨过后,街道成“海”,车辆行人均只能缓缓而行,让送考生的家长十分担忧。微博网友@裂谷尽朝晖表示,“西昌暴雨,一大早送侄女赶考,平时正常往返半小时的路程,今早竟用了一个小时四十分。好在交警尽业,冒着大雨在各个路口疏导,否则我真摊上事儿,摊上大事儿了。向交警们致敬!”

杭州1480.jpg
高考首日,杭州出现明显降雨。某考场外,家长们在雨中陪考。(图片来源:新华网)

相比西昌的“跨海”赶考,在杭州、宁波等地,大雨显然亦不逊色。实况显示,6日14时至7日14时,杭州降下91毫米(杭州城区80毫米)暴雨,宁波也下了65毫米的暴雨。正如浙江在线在其报道中调侃道,“今天,高考锣声一响,雨神也出动了,这场雨是来‘陪考’的”。

昨天华北地区也出现了强降雨,其中北京局地还出现了暴雨。实况显示,6日20时至7日14,北京西南地区平均降雨量38.2毫米,西北24.6毫米,城区和全市17.7毫米,门头沟局地还出现了86.4毫米的暴雨。

强降雨不仅影响高考,在部分地区还引发了洪涝等灾害,造成了人员伤亡。据来自民政部门和当地气象部门消息,受暴雨影响,6月5日至6日,湖北5人死亡;湖南3人死亡,1人失踪;贵州4人死亡;云南2人死亡;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温泉县洪水灾害造成1人死亡。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明天川西高原、西北地区东南部、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部、华北中北部、四川盆地大部、重庆西部、贵州大部、云南东部和西部、江南南部、华南大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华北北部、四川盆地南部、贵州西部、广西北部、广东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50~90毫米),局地大暴雨(100~18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全国多地暴雨“陪考” 高考学生雨中“跃龙门”

经历了昨日高考首战的洗礼,今天全国大部地区的考生们仍将在风雨中搏考。考生们在赴考场时,应准备好雨具、尽量查询好路况信息并提前出门,赶考途中远离危险边坡、简易工棚、广告牌,避开山脚、陡崖,以防山崩、滚石、泥石流等。如若在路上遇到雷雨,需远离金属物体、铁栏杆、高大广告牌等,不要站在屋檐下或挤在商场门口躲雨,最好进入室内静候雨过天晴。同时,尽量不要佩戴金属饰物、也不要高举雨伞以避免增加有效高度成为“尖端”而遭雷击。

另外,8日至10日,受东移高空槽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南方将出现新一轮强降雨,四川盆地、重庆西部、云贵高原、广西大部等地有大到暴雨,部分地区大暴雨,局地有强对流天气。其中地震灾区芦山8日降水也明显增强,会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伴有雷电。南方各地需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和汛情变化,加强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及城乡内涝等灾害的防范工作,特别是芦山地震灾区需加强防范局地强降雨可能诱发的地质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