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不起的紫外线——今年夏天 不见不伞
北京空军总医院副主任医师田燕说,受紫外线伤害易出现日晒伤。

医师提醒:皮肤疾病防不胜防 需全方位武装

“紫外线是皮肤最大的敌人,每年夏季,因紫外线引起皮肤疾病的病人明显增多。”北京空军总医院副主任医师田燕说,夏天日光度很强,脸部、手臂及腿部等受紫外线伤害后,很容易出现日晒伤、日晒黑化、多形性日光疹等皮肤疾病。

田燕介绍,根据人体感知紫外线的敏感程度,医学上将人的皮肤类型共分为六型,I型为最易晒红晒伤的肤质。对于亚洲人来说,大部分人属于Ⅲ和Ⅳ型,日晒后可以出现晒红和晒黑。“其中对紫外线比较敏感的人群,还易引起光敏感性皮肤疾病或导致红斑狼疮加重等。”

而过度照射紫外线是白内障、皮肤癌等疾病的罪魁祸首,在人的一生中紫外线的伤害是不断累积的,随着年龄的增长,紫外线对皮肤的损害将可能诱发皮肤癌。

在日常防晒方面,我们应该根据紫外线指数预报和有关的知识,主动地、积极地采取防护措施。严格地说,白天任何时候都要对紫外线进行防护,不管是晴天、阴天,还是雨天,紫外线都存在,甚至在室内都要进行防晒,因为紫外线可以穿透玻璃进入室内。“尤其是夏季,紫外线的杀伤力绝不可忽视。因此,科学的防晒十分关键。”

田燕建议公众尽量不要在中午出门,如要外出一定要做好防护,除了遮阳帽、墨镜、防晒霜,还要随身携带上遮阳伞,全方位防晒武装,不仅仅是面部,让暴露在外皮肤都能够被很好地防护,全方位防晒,最大程度地减小紫外线对人体的伤害。(文:刘珺)

视频点播:

 


《小珺带您看天气》第七期:夏季如何选择遮阳伞点击查看大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