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证明:涂层是衡量防紫外线效果的关键

为了进一步验证伞的防紫外线性能,记者走访了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通过实验检测了伞的防护系数。在实验室,实验员分别将不同材质的五把遮阳伞放到“紫外分光光度计”仪器上,仪器连接着电脑,当按下检测按钮,电脑立刻会出现UPF、UVA等详细数值。

伤不起的紫外线——今年夏天 不见不伞
检测伞防护系数的“紫外分光光度计”仪器。

据国家纺织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实验员金露婉介绍,为保证数值的准确性,规定必须检测伞8个不同位置的数值,最终取数值平均值。除了数值,还可通过电脑屏幕上显示的光谱透射曲线加以分析,曲线越平缓,说明产品问题不大;如果产品不合格,屏幕上会显示出一个代表不合格的图标。

伤不起的紫外线——今年夏天 不见不伞
国家纺织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实验员金露婉介绍检测紫外线伞的步骤。

实验表明,用不同材料所制做的伞,其防紫外线性能均不一样。如银胶面伞紫外线透过率仅为0.01%;亚麻布面伞为2.17%;尼龙绸面伞为10.34%。金露婉说,“紫外线透过率越小,其防护能力越好。”另外,同一伞面带花纹和不带花纹的地方防护系数不一样,不同颜色的条纹防护系数也不一样,新伞比旧伞防护系数高,还有黑色涂层明显比银色防护系数高。

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副所长王宝军透露,国家质检总局颁布的《纺织品防紫外线性能的评定》规定,只有UPF(紫外线防护系数值)大于40,并且UVA(长波紫外线)透过率小于5%时,才能称为防紫外线产品,防护等级标准为“UPF30+”;当UPF大于50时,表明产品紫外线防护性能极佳,防护等级标识为“UPF50+”。

“挑伞时,首先一定要仔细查看防护等级标识;其次就是选择有涂层的伞。”王宝军认为,涂层是衡量防紫外线效果的关键,伞的涂层无论是在内侧还是外侧,同样都有防紫外线的效果,不过涂层在伞里侧的更好,因为在外侧容易磨损脱落。“还要看面料,通过常年测试,伞面较厚且紧密的防紫外线性能好,涤纶面料要比棉、丝、尼龙的更好。另外,织物的颜色与紫外线防护性能也有关。在同等条件下,颜色越深的织物抗紫外线性能越好。”

伤不起的紫外线——今年夏天 不见不伞
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副所长王宝军透露,涂层是衡量防紫外线效果的关键。

挑伞时现场没有专业仪器,还有个最简单的选择方法就是撑开伞对着灯光查看伞的透光性,相对来说,如果阻挡灯光的效果好也能说明防紫外线效果好。切不可一味追求花式好看和色彩靓丽的伞,否则适得其反。

而针对市面上的“晴雨两用”伞,王宝军表示:“理论上遮阳伞在雨天也是可以使用的,但雨水对防晒涂层有腐蚀作用,会降低防护效果。最好是阳伞和雨伞分开使用,及时关注天气情况,专伞专用,注意保养。如果伞面脏了,可以用质地较软的刷洗工具蘸清水轻轻刷洗,最好不要用手搓洗,清洗次数更不可过频,否则也会影响防晒效果。”

【特别提示】

涂层的质量有好有坏,技术条件好的厂家生产的防晒伞涂层不容易脱落,而一些廉价防晒伞为了滥竽充数,只是给伞面上涂了一层银色,这样的处理虽然可以反射和阻挡一些紫外线的直射,但经过几次阳光照射后就会掉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