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分析:紫外线强度和气温没关 北京春夏季最强

从2002年开始,北京便建立了对紫外线的数据监测系统,记录并随时发布紫外线等级预报。

北京市专业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尤焕苓介绍,紫外线监测系统其实就是一个小小的探头加一个接收器,“整个监测系统,每天24小时工作,采集和传输北京地区的紫外线数据,通过数据处理软件,预报员就能得到实时数据,并根据季节和天气变化预报出第二天紫外线等级指数。”

title
资料图片:紫外线防护至关重要。

影响紫外线强度的因素主要有:太阳高度、海拔高度、天气、大气透明度等因素。一般太阳高度角越高、海拔越高、天气越晴朗、大气透明度越好紫外线强度越强。

“经统计分析,北京全年紫外线最强的月份是4-5月,这与通常认为的夏季紫外线最强有出入,主要是因为大气透明度的影响。夏季太阳高度角虽高,但空气中水汽含量增大,大气透明度减弱,所以一年四季中春天的防晒十分重要。一天中紫外线最大辐射量一般出现在10点-14点,天气预报中发布的紫外线强度就是这个时段实际紫外线辐射强度的平均值。北京地区的紫外线全年中最弱的是12月和1月”。尤焕苓表示,其实紫外线强度跟气温没直接关系,万里无云、风清气朗的天气,紫外线照射更加直接,所以秋天和冬天也是需要防护紫外线的。

北京夏季紫外线照射强度也比较高,一般晴天都可达4级,且由于夏季人们皮肤裸露较多,紫外线照射对皮肤更容易造成伤害,所以夏季防护紫外线至关重要。

“我国幅员辽阔,针对各地的紫外线数据没有做过综合统计,但海拔较高的青海、西藏等地都是紫外线较强的地区,海南由于常年晴热,紫外线也较为猛烈。”尤焕苓分析,这和当地的气候背景有关。

紫外线是电磁波谱中波长从10nm到400nm辐射的总称。紫外线指数则指当太阳在天空中的位置最高时,到达地球表面的太阳光线中的紫外线辐射对人体皮肤的可能损伤程度。

通常规定,夜间紫外线指数为0,在热带高原地区,晴天无云时的紫外线指数为15。紫外线指数愈高,在短时间里对皮肤的伤害愈大。气象部门将紫外线指数的预报等级划分为5级,5级最高。

目前通过媒体发布的5级紫外线强度指数如下:

1级:紫外线指数为0、1、2,紫外线辐射很弱建议不需要采取防护措施;

2级:紫外线指数为3、4,紫外线辐射弱建议可适当采取一些防护措施,如涂擦防护霜等;

3级:紫外线指数为5、6,紫外线辐射强度中等建议外出时戴好遮阳帽、太阳镜和太阳伞等,涂擦SPF指数大于15的防护霜;

4级:紫外线指数为7、8、9,紫外线辐射强建议外出时戴好遮阳帽、太阳镜和太阳伞等,涂擦SPF指数大于15的防护霜,上午10点至下午4点尽量避免外出;

5级:紫外线指数≥10,紫外线辐射很强建议尽可能不在室外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