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申报是当务之急

建立自然保护区,要由哪个部门来牵头?由哪些部门作为申报主体提出申报?这些问题不解决,就没有办法将自然保护区建设工作纳入到议事日程上来。为此,自治区环保厅副厅长王联社提出,建立天山一号冰川自然保护区,首先需要确定一个申报主体,即自然保护区所在地人民政府或自治区有关自然保护区行政主管部门提出建立保护区的申请。

新疆天山一号冰川每年退缩4至8米 气候变暖加速消融
资料图片:新疆天山一号冰川

早在1998年,国家计委与国家环保总局在《中国自然保护区规划》中,就确定要建一个以现代冰川为对象的地质类保护区。提案因此建议,建立国家级新疆天山一号冰川综合类型自然保护区,保护区面积约240平方公里,范围涉及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昌吉回族自治州昌吉市、乌鲁木齐县三地。

王联社说,申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必须为省(自治区、直辖市)级自然保护区,且原则上应该在该级别自然保护区建设和管理两年以上。因此,建立天山一号冰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必须首先建立自治区级保护区。

按照《自治区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规定,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的建立,由自然保护区所在县市地州人民政府或自治区有关自然保护区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申请,经评审委员会评审,由自治区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进行协调并提出审批建议,报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为此,由谁来作为申报主体,是首先要解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