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突袭广州白昼如夜 狂风摧折大树致一人亡
25日下午,暴雨突袭广州,城区白昼如夜。(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25日)下午,一场暴雨突袭广州,16时许,伴随倾盆而至的大雨,城区狂风肆虐,电闪雷鸣,白昼如夜。强降水给当地交通造成明显影响,大风吹折部分地区绿化树导致一名行人死亡。预计未来两天,强降雨仍将持续,局地有暴雨,需注意防范。

昨天15时左右,广州市最高温首次突破30℃,达30.5℃,一时间阳光灿烂,闷热难耐。但15时40分左右,乌云开始大规模在广州市上空聚积,16时许狂风携暴雨来袭,整个城市白昼如夜,一道道闪电划破暗黑的天空。

暴雨突袭广州白昼如夜 狂风摧折大树致一人亡
昨天傍晚,网友在广州大酒店附近拍下的闪电。(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据监测资料显示,昨天广州全市普降大到暴雨,全市累积雨量达47.8毫米,最大降雨出现在荔湾区中学生劳技学校站点,达73毫米。此外,越秀区气象大楼出现最大阵风,达17.2米/秒(8级)。

强降雨给广州交通造成了明显影响。据媒体报道,昨天外地飞来广州的航班有16班备降外地机场,广州出发的航班延误一小时以上的有17班。暴雨还造成广州科韵路黄埔大道路段、马场隧道、科韵路华观路口、体育中心南门、东风东路农林下路西侧等主要路段积水,东新高速公路禺山入口也因积水严重而暂时封闭。

伴随暴雨而来的狂风还折断了市内多处绿化树,造成了人员伤亡。据《新快报》消息,昨天16时10分许,广州从化良口镇长流村一名中年男子冒雨出行,一棵高数十米的桉树被狂风拦腰吹断,该男子躲避不及被树干砸中,当场死亡。

广州市气象台气象专家分析,近期广州以偏南风为主,处于强盛的暖湿气流影响下,因此气温较高,空气湿度较大,市民普遍感觉闷热。昨天,受冷空气南下影响,冷气团自北向南将暖湿气团压缩,导致广州出现了30℃以上的高气温。同时,冷暖空气在广东上空交汇,前期积蓄的能量和水汽引发了暴雨、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不仅广州,昨天广东省大部市县都出现了大到暴雨,局部还降下了大暴雨。据监测资料显示,25日08时至26日08时,全省共有25个气象站录得100毫米以上的大暴雨,最大降雨出现在高州市深镇镇,降水量达168.8毫米。另外,湛江、云浮、珠三角地区部分市县出现8级以上的雷雨大风,其中新兴县太平镇出现了28.3米/秒(10级)的大风。

预计,受弱冷空气影响,今明天广州仍将有强降雨,局部地区有暴雨,需注意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