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4月中旬,湖南沅江市的水稻种植大户崔剑平已将水稻秧苗插入田中。这几天,天气晴好,正是水稻生长的关键时期。崔剑平拥有一千多亩的稻田,计划趁着好天气往稻田里追肥。4月17日,他接到市气象局发来的短信,提醒从19日开始,有一次强冷空气将影响本市,最大气温降幅达15摄氏度左右,不适合进行稻田施肥。

湖南沅江种植大户看短信安排农事  气象服务进村入户
种粮大户崔剑平收到沅江市气象局发来的早稻移栽期天气预报。(摄影:关禺)

崔剑平看到信息后,马上取消施肥计划,一些已经进入稻田的工人被他紧急喊了回来。2008年至今5年多来,每逢出现影响农作物生长、收获等天气过程时,崔建平都能及时得到气象提醒信息。

沅江市是湖南省内的农业大市,境内分布着水稻、蔬菜大棚等多种种植项目。强风、暴雨、低温阴雨、寒露风等天气现象对粮食蔬菜的生长、收获有很大的影响。沅江市气象局以需求为引领,发展与创新为农服务方式。自2009年6月起,沅江市气象局创建气象预警发布平台,向全市1000多名服务对象免费发布有针对性的气象预警信息。

除了向种植大户发布之外,这些信息还需通过更多的手段到达农户手中。2011年,沅江市气象局开始提出“乡村气象服务”的概念,村级信息员队伍建设和构建预警信息发布网络是其中的重要环节。

目前,沅江市共有乡镇气象信息员474人,由村支书、农技服务人员、种粮大户等构成。草尾镇农技服务站的黄建余已担任了15年的气象信息员,目前也是该镇气象信息服务站的站长。十几年来,他一直发挥着桥梁作用,把气象信息和农户需求紧密联系在一起。

湖南沅江种植大户看短信安排农事  气象服务进村入户
沅江市草尾镇地气象信息服务站,通过电子显示屏、预警发布机、大喇叭等向村民发布气象信息。(摄影:关禺)

除了向信息员之外,这些信息还需通过更多的发布渠道和更先进的发布手段到达农户手中。因此,预警信息发布网络的建设就显的尤为重要。目前,沅江市共有40个预警发布机。每天16时30分,定时发布天气预报,预警则不定时发布。电子显示屏则在发布气象预警、宣传气象科普知识等发面有着先天优势。目前,沅江市在13个乡镇布设了80平米的气象预警电子屏,及时传播气象信息。除此,之外,气象信息员也通过大喇叭、口口相传等这些古老的方式及时提醒农户注意天气灾害、及时抓住农事有利时机。

气象灾害来临之前,预警信息如何及时进村入户,是困扰气象防灾减灾工作的“最后一公里”难题。解决好气象信息的传播问题,才能最大程度发挥气象信息的作用。沅江市气象局积极探索,通过“一人、一机、一屏”等手段,打通气象预警的“最后一公里”。随时有气象保障,当地农民种田感觉“心里更踏实”。(文:张慧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