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记:4月24日,大型科普考察活动“应对气候变化中国行——走进湖南”的记者来到岳阳,考察城陵矶水文站、岳阳市国家基本气象站等,见证气候变化以及人类活动对于洞庭湖、长江水量的影响。气象观测数据是研究气候变化的最基本资料。在洞庭湖畔,一座气象站矗立近百年,记录着湖区的气候数据,见证气候变迁。

岳阳楼风景区位于湖南省岳阳市西部,全年四季,络绎不绝的游客无一不被浩浩汤汤的洞庭湖水、气势壮阔雄伟的岳阳楼所震撼。然而,很少有人会注意到,在岳阳楼风景区不远处的西南侧,一个气象观测场静静矗立,百叶箱、自动气象站、雷电探测仪等仪器分布其间,记录着洞庭湖区的潮涨潮落、风云变幻。

IMG_1034.jpg
洞庭湖畔的岳阳市国家基本气象站。(摄影:关禺)

这就是岳阳市国家基本气象站(以下简称气象站)。乍看之下,这个观测场与其他地区的观测场并无不同。实际上,该气象站已有上百年的历史,是全国唯一一个建在大型水体附近、且观测资料时间跨度近百年的气象观测站。

岳阳市气象站的前身是英国人于1909年在岳阳城陵矶岳州海关内设立的测候所。城陵矶位于洞庭湖和长江的交汇之处,其水文气象记录对于长江航运、防洪等具有重要参考作用。因此,当时英国人设立测候所的主要目的就是观测洞庭湖附近的温度、降水量等基本气象资料,给来往长江的英国货船提供基本的天气信息。此后,测候所一直由英国人管理维护。直至1938年抗日战争爆发,测候所的日常观测随之中断。迄今,测候所1909年至1938年间的气象资料仍被完整地保存在大英博物馆内。

之后,中国大地战事不断、风雨飘摇,测候所的观测业务自然也完全荒废。直至1952年,新中国气象部门重新选址,在距原海关测候所7公里处,东经113°05′,北纬29°23′建立岳阳观测站。1987年1月1日,岳阳市气象局又将观测场迁至距原址西北80米远之处。从1952年至今,气象站忠于职守,记录着洞庭湖区的基础气候数据。

目前,气象站除了观测基本的温度、湿度、气压、地面温度、风向风速等要素外,也与时俱进,根据公众和行业对气象业务的需求,增加新的观测项目。

2008年1月,我国南方发生大面积的雨雪冰冻灾害,一些输电线路因不堪冰雪重负,纷纷倒伏,对电力行业本身和社会生产生活用电造成严重影响。岳阳市气象站根据这一社会需求,经过一系列的研究试验,从2010年1月起增加电缆结冰观测。考虑到风向对结冰的影响,观测场内架设了一组南北走向、一组东西走向的电缆。每个走向的电缆共有两根,分别离地2.2米、1.5米。冬季,气象观测人员用游标卡尺测量电缆的结冰厚度,并将测量数据上报至湖南省气象局。若观测数据达到危险值,省气象局就会发布相关的预报预警,提醒相关部门注意电缆结冰现象,及时应对。

IMG_1035.jpg
观测场内的百叶箱,不远处的古城墙和古建筑为岳阳楼风景区一角。(摄影:关禺)

目前,气象站的部分业务是由仪器自动观测,而日照时长、云高云状、能见度、天气现象等要素则由人工观测。一些人工观测的项目实时进行,有的则每3小时进行一次,然后观测员将数据输入电脑系统当中。这些观测数据对于记录、研究洞庭湖附近的气候变化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因此数据不仅进入全国气候数据库中,同时也参加北半球的气候资料交换。

今年40多岁的林南是气象站的站长。她介绍道,一些人工项目需全天24小时连续观测,因此观测站是每天4人上班,每个班次6小时。观测站的7个工作人员轮流值班,全年365天,不论严寒酷暑还是假期佳节,观测场内都有观测员辛勤记录的身影。

林南在1990年底成为气象部门的一员,1993年从周边县气象局调动至气象站。在这20年中,林南一直在气象站工作,也见证了气象站20多年来的变迁。

在这20多年中,气象站的“命运”并不是一帆风顺,险些移居他处。2002年,岳阳市政府筹划岳阳楼景区扩建工程,周边的一些单位、民居需全部迁走。时任岳阳市气象局局长邹石林和岳阳市政府反复申请,陈述保护探测环境、保护观测资料连贯的重要性;同时,岳阳市和湖南省的气象部门近些年的气象服务成绩斐然,也使政府部门认识到气象工作的重要性。1998年7至8月长江发生流域型特大洪水,洞庭湖水位持续偏高不下,决策部门已在洞庭湖堤坝上安放炸药,如果大雨持续、水位继续上涨就炸堤泄洪,保护长江下游的其他大城市。气象部门顶着重重压力、准确地预报大雨将在当天凌晨5时停止,决策部门听取了气象局的建议,避免重大的财产损失。最终,在岳阳市政府和气象部门的共同努力之下,观测场得以保留,也成为岳阳楼核心景区唯一保留在原地的单位。

岳阳市国家基本气象站,经历了战火的洗礼、迁址的危机,依然默默值守,与流淌千年的洞庭湖水为伴,与名扬海内外的岳阳楼为邻。这里的气象数据为岳阳城居民的生活、长江航运、防洪等提供有效参考,同时也是研究洞庭湖区域近百年气候变化的最基础信息。每天夕阳西下之时,洞庭夕照的美景就会如约呈现。古老的景色和现代化的气象观测仪器遥相辉映,成为洞庭湖畔一道新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