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副市长熊炜
岳阳市副市长熊炜在应对气候变化专题座谈会上讲话(关禺 摄)

中国天气网讯 4月24日上午,“应对气候变化中国行——走进湖南”考察团成员与岳阳市政府各部门,就岳阳应对气候变化相关主题召开座谈会。岳阳市副市长熊炜参加座谈会并对岳阳的整体情况作了介绍。

“应对气候变化,加强生态建设,绝不是花一点点钱,下一点点决心就可以做到的”,熊炜副市长说,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岳阳市政府的态度非常坚决,“我们的目标,就是要把岳阳建设成为宜业、宜居、宜游的生态文明城市”。

应对气候变化专题座谈会
4月24日上午,应对气候变化专题座谈会在岳阳召开(关禺 摄)

岳阳地处湖南东北部,是一座有着2500多年灿烂历史的文化名城,在“两型社会”(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建设中,岳阳也积极融入,汨罗再生资源产业园的建设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通过对各种废旧材料的回收再加工,实现资源的循环利用。2012年,再生资源回收量达到200万吨,加工量100万吨,工业总产值达到300亿元。

调整产业结构,狠抓转型升级,是岳阳为应对气候变化所作的一项基础工作,也是政府“下了很大决心”要做的事情。2012年,岳阳关停洞庭湖周边污染严重的造纸企业61家,淘汰落后产能的小火电厂、小水泥厂、小轧钢厂34家,关停小化工、小炼油等污染企业97家。同时,积极实施全市燃煤锅炉改造、电煤节能等十项重点节能工程,取而代之的,是循环经济产业链的不断壮大。

气候变化对于对于洞庭湖的整个生态系统影响巨大。熊炜希望通过污染治理、退耕还湖等多项措施,加强东童虎水生生物和水环境的保护,构建人水和谐的生态环境,“使岳阳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