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举措助力湖南两型社会建设 “气候变化中国行”走进长沙
4月22日,长沙市政府组织“长沙应对气候变化与两型社会建设座谈会”。

中国天气网讯 来湖南长沙进行商务出差或观光旅行的人士,不论是住进豪华的星级酒店,或者是经济实惠的宾馆招待所,都会发现这里的一次性用品,包括牙刷、牙膏、拖鞋、梳子、洗发水、沐浴液、香皂、浴帽等,都不是由宾馆免费提供,而是客人必须支付一定费用有偿使用。

这不是长沙的宾馆服务不周到,也不是一种变相的赚钱方式,而是长沙市在建设“两型社会”中节约资源的一项举措。该措施从2009年7月1日开始执行,近几年得到良好的贯彻,节约了大量一次性用品、减少了资源的浪费。

这是“应对气候变化中国行”记者4月22日在长沙参加“长沙应对气候变化与两型社会建设座谈会”上了解到的消息。

出席此次座谈会的长沙市能源局办公室主任刘海林介绍,这只是“能源执法”诸多措施中的一项。2011年6月16日,市能源局出台了政府规章制度--《长沙市节约能源办法》,旨在规范节能管理活动、增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节能意识,推动全社会节能节源。

除宾馆、酒店禁止提供一次性用品之外,长沙市能源局还规定公共场所中央空调的夏天的最高温度不得超过26摄氏度、冬季不超过20摄氏度。刘主任表示,该项规定刚开始执行时,会接到数起群众关于违规设定空调温度的举报;而在2012年夏季,他们只接到一个空调温度超标准的举报电话。这也说明,该措施得到行业和群众的认可,这些单位和个人养成了良好的节约能源习惯。

上述种种只是长沙市政府在应对气候变化和建设“两型社会”中的一个缩影。

2007年12月,国务院批准湖南省长沙、株洲、湘潭(简称长株潭)城市群为“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两型社会指的是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资源节约型社会是指整个社会经济建立在节约资源的基础上,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核心是节约资源,即在生产、流通、消费等各领域各环节,通过采取技术和管理等综合措施,厉行节约,不断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尽可能的减少资源消耗和环境代价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的发展模式。环境友好型社会是一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社会形态,其核心内涵是人类的生产和消费活动与自然生态系统协调可持续发展。

在“应对气候变化中国行--走进湖南”大型科普考察活动进行之际,长沙市政府举办了此次座谈会,向多家媒体介绍长沙市在应对气候变化和建设“两型社会”中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小举措助力湖南两型社会建设 “气候变化中国行”走进长沙
长沙市政府办公厅副秘书长曾慧明(左)和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副主任潘进军(右)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由长沙市政府办公厅副秘书长曾慧明主持。他表示,气候变化是国际社会普遍关心的重大问题。长沙作为两型社会示范区城市,在产业布局、节能减排、宜居城市建设等诸多方面都做出了一些有益的工作,也有一些前瞻性的思考。

湖南省气象局、长沙市气象局、交通运输局、科技局、环保局、能源局、农业局、林业局等相关单位出席了会议,介绍了各自部门具有针对性的建设“两型社会”措施。

长沙市气象局局长郭卫星在会上表示,气候变化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如何应对气候变化,是全世界各国人民和各国政府关注的问题。长沙作为快速发展的城市,尤其是作为“两型社会”的先导,政府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就气象而言,气象部门为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提供数据支撑和科学依据;提高气象部门提高预报预测力、及时发布各类预警、加强科普宣传、提高社会防灾减灾能力是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有效手段。

交通运输局则以绿色低碳交通发展为主线,包括交通设施的建设遵循节约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准则;同时在客运方面大力发展绿色交通,如增加公共交通的运力以及汽车燃料采用新型能源等。科技局认为自身在建设两型社会中的主要作用为“一支撑、一结合”,即技术支撑和科普宣传,提升民众的科学素养对实现两型社会有重要推动作用。水务局则针对近些年来湘江水位偏低、降水时空分布不均等事实,从加强水资源管理、合理利用水资源、开展人工增雨、科学调度水资源等方面满足“两型社会”的需求。农业自古以来靠天吃饭,“天”就是气候气象条件,长沙市农业局和气象局也签署了合作协议,根据气象条件安排农业生产,提高粮食产量、保护生态环境,两局通过积极有效的合作,共同建设“两型社会”。

参会的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副主任潘进军介绍了历次应对气候变化中国行活动的情况和取得的成果。潘进军说:“希望通过这样一个活动,让更多的公众了解气候变化的事实,同时宣传湖南各界在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方面所做的努力。”他向长沙市政府和相关部门对此次活动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会后,人民日报、科技日报、中国天气网、中国气象报等媒体的记者积极提问。

活动背景介绍:应对气候变化中国行“活动是由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和华风影视集团,以及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共同主办、各省市气象局联办、联合各大媒体共同报道的一系列气候变化实地考察活动,旨在从气象科学的角度见证气候变化、面向公众宣传如何应对气候变化,在气候变化领域发出中国气象局的声音。从4月22日起,由气象工作者与知名媒体一同组成的”应对气候变化中国行“考察团,将环绕洞庭湖进行实地考察,亲身体验气候变化给洞庭湖带来的改变,见证湖南在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推进”两型社会“建设方面所采取的措施。(记者:张慧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