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应对气候变化中国行——走进湖南”考察活动启动仪式现场(关禺 摄)

在全球变暖的趋势下,湖南也在发生着以气温升高为特征的气候变化,同时受气温、降水变化影响,湖南的母亲湖——洞庭湖也成为气候变化敏感地区之一。究竟环洞庭湖区域受到哪些气候变化影响,需要采取哪些应对办法?

从4月22日起,由气象工作者与知名媒体一同组成的“应对气候变化中国行”考察团,将环绕洞庭湖进行实地考察,亲身体验气候变化给洞庭湖带来的改变,见证湖南在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推进“两型社会”建设方面所采取的措施。

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22日)上午,“应对气候变化中国行——走进湖南”大型科普考察活动启动仪式在长沙举行。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副主任潘进军、湖南省发改委副主任张银桥、湖南省政协环资委主任胡伟林、湖南省气象局局长常国刚等出席启动仪式。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副主任潘进军致辞(关禺 摄)

“相信大家对气候变化、全球变暖这些词汇已经不陌生,越来越多的极端天气气候事件警醒着我们要加强对气候变化规律的认识与研究。”潘进军在致辞中表示,加快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是我们面临的重要课题,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一直重视气候变化领域的科普宣传工作。

据潘进军介绍,“应对气候变化中国行”活动是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和华风气象影视传媒集团联合主办、各省(区、市)气象局联办、联合各大媒体共同报道的一系列气候变化实地考察与科普宣传活动,旨在从科学角度见证气候变化、面向公众宣传应对气候变化,在气候变化领域发出气象部门的声音。

“应对气候变化中国行——走进湖南”活动启动
湖南省发改委副主任张银桥致辞(关禺 摄)

2010年以来,“应对气候变化中国行”先后走进青海、内蒙古、江西、广西、广东,成功举办了5次活动。考察团成员们从气象科学研究和媒介传播的不同视角,共同走访了中国受气候变化影响的典型区域,看到了在全球变暖背景下出现的冰川融化、干旱、暴雨等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增多等不利影响,验证我国气候专家多年来的气候变化观测与研究成果。


湖南省政协环资委主任胡伟林致辞(关禺 摄)

全球变暖背景下,极端天气呈现频发趋势,2011年的罕见旱情侵袭洞庭湖的画面让人记忆犹新。多年来气象条件不稳定,湖区内生态环境也较为脆弱。而人为因素的破坏更让洞庭湖环境出现恶化。

胡伟林表示,受全球变暖影响,洞庭湖区近年来频繁发生干旱,干旱不仅使湖泊面积缩小,更给农副渔业发展、湿地生态平衡带来威胁,同时雨季的洪涝灾害也让这个鱼米之乡蒙受重大损失。

为应对气候变化,湖南省政府为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可持续发展道路,提出围绕长株潭城市圈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改革思路。2007年12月,国务院批准湖南省长株潭地区为“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经过四年多的时间,“两型社会”建设取得了哪些成果?“应对气候变化中国行”考察团的成员们将通过与相关政府部门座谈、走访企业等形式进行了解。

另外,作为农业大省,湖南的洞庭湖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农业应对气候变化是相关研究的重要内容。气象部门有数十年的为农服务工作经验,可以为考察提供丰富的数据支撑。未来将近一周的时间里,考察团也将走到田间、走进农民家里,了解农民所感受到的气候变化影响,同时听取气候专家提出的应对建议。

参加此次考察的媒体来自人民日报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科技日报社、中国天气网、中国气象报社、气象知识杂志社、中国气象频道、湖南日报等,考察期间每天以多种媒介形式发布考察见闻和感受。为保证考察的科学性、严谨性,考察中湖南省气象局气候专家以及相关部门专家将对考察进行全程指导。

中国天气网将每天更新“应对气候变化——走进湖南”考察活动报道,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