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7N9之气象解读:怕热喜潮SARS难重演
4月13日,位于北京市顺义区后沙峪镇一居民家被多名戴口罩的保安封锁。这户人家的一名7岁小女孩被确诊为北京市首例H7N9禽流感病例。(图片来源:中新网)

它正继续感染人 会如SARS重演?

现在,每天H7N9的确诊感染人数正不断更新,在有了SARS、HIN1甲型禽流感先前的“震慑”之后,有人担心H7N9会像SARS那样在中国重演。

“像SARS的第一个病例,它很快就传染了周围的一部分人,具有很强很鲜明的传染性,但是H7N9没发现这个,现在虽然发现了病例,他们都在不同的地方,所以是一个散在的情况,并没有形成流行的一个表现。”钟南山说。他认为H7N9成为第二个SARS的可能性极小。

“(H7N9病毒)似乎尚无出现人际间传染的证据,而且病毒的传染看似效率不高。”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蓝睿明3月31日在马尼拉表示,“因此对公共卫生的威胁似乎较低。”

目前疫情形势未发生显著变化。北京市疾控中心主任邓瑛认为,随着夏季到来、气温不断升高,预计疫情可能将得到初步控制。

不过,也有专家表示,禽流感病毒在高温中存活的时间缩短,只说明感染概率下降。但人感染禽流感病毒的环节很多,还要从饮食、起居、生活习惯等多个环节预防。

WHO也建议,尽管现在病毒的感染源和传播模式都还未能确定,不过保持卫生习惯仍是阻隔传染的稳妥办法。这些卫生习惯包括勤洗手,保持呼吸道卫生以及安全食用食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