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7N9之气象解读:怕热喜潮SARS难重演
4月3日,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已在国家疾控中心领到了针对H7N9实验室检测试剂,检验技师正在实验室内规范H7N9禽流感的检测流程。新华网 李欣 摄

它喜欢潮湿 风也能助它一臂之力?

禽流感病毒还喜好潮湿环境。在以往的研究已经表明,湿度对病毒的传播及存活有一定影响。

《美国流行病学杂志》2010年刊登的”Absolute Humidity and Pandemic Versus Epidemic Influenza”一文中指出,禽流感病毒的存活、传播以及基本传染数均与绝对湿度存有密切关系,绝对湿度越大越有利于病毒存活及传播,故传染多发于绝对湿度大的季节。

中国之前对禽流感的研究也论证了这一点,在前文所提的广州及华北地区两项禽流感研究中,华北地区在高致病性禽流感发生前期或同期,出现过偏南气流增加当地空气湿度的气象条件;而广州则是1月中旬至2月上旬的平均相对湿度都高于历年平均,最低值也达到了65%。

类似的天气条件同样出现在今年H7N9病毒发生前期。气象资料显示,2月下旬至4月初,上海、江苏两地阴雨天气较多,半数时间为小到中雨天气,其中于2月24日至3月2日,3月11日至3月13日,3月16日至3月26日,出现了三轮降水天气过程。两地空气相对湿度偏大,最小值都有50到60%左右,最高80到90%。

此外,多项研究还表明,风也会对禽流感的传播造成影响。WHO以往的研究表明,病鸡粪便中的H5N1禽流感病毒株会散布在空气中,并被风带走而传播禽流感。国家气象中心气候评价与气候环境室叶殿秀曾对我国已发生禽流感疫情地区的前期气候特征进行了初步分析,推断认为,风速大,风向又与传播方向一致的话,有利于禽流感传播范围的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