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7N9之气象解读:怕热喜潮SARS难重演
H7N9禽流感是首次传染给人。

它首次感染人 未来是否会人传人?

H7N9究竟是什么?H代表了血凝素,它的作用是让病毒能够结合宿主细胞;N代表了神经氨酸苷酶,其作用是让已经自我复制的病毒从细胞中释放出去。甲型流感中H可分为16个亚型,N可分为9个亚型。所有这些亚型的病毒都曾从鸟类体内分离出来过,包括H7N9。每隔一段时间病毒就发生一次小突变,虽然每次变异可能很小,但都会使针对变异前的病毒所开发的疫苗无效。

HN79禽流感病毒并不是新病毒,但感染到人尚属首次。WHO(世界卫生组织)解释,H7N9从属于H7病毒,该系列病毒中的H7N2、H7N3以及H7N7病毒曾偶发性感染过人类,不过H7N9病毒此前只在鸟类之间传播。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公开资料也证实了这点,以前在荷兰、日本及美国等地曾发生过禽间爆发疫情,但未发现过人的感染情况。

H7N9之气象解读:怕热喜潮SARS难重演
禽流感感染人历史(图片来源:南方周报)

现在,它已经发生了变异。世界卫生组织发言人格雷戈里•哈特尔3日在日内瓦说,目前从H7N9患者身上分离出来的H7N9病毒的基因研究表明,该种病毒目前已经变异,它可以比其他大多数禽流感病毒更易感染哺乳动物,包括人类。

3月30日我国首次确诊人感染H7N9病例以来,感染人数与日俱增,发病地区也在扩大。除发病集中的华东三省一市外,13日北京确诊首例,14日河南首次确诊2例。发病区已扩至北方。截至4月17日,全国共报告82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其中5人已治愈出院、死亡17人。

浙江省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治专家组专家、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感染管理科科长王选锭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国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还处于早期阶段,接下来的一段时间,确诊的病例数可能会成倍增加。”

H7N9在动物间传播时并非高致病性,此次在中国对人的危害却呈现出高致病性的特点。中国农科院一位研究禽流感的专家解释,H7N9这种在禽类身上仅在上呼吸道复制的病毒,却容易很快侵入人的肺部底部,大量繁殖。

感染H7N9病毒后,一旦加重为重症肺炎,患者致死率高。据病毒发现者、现任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副主任兼任中心感染科主任卢鸿洲介绍,这是因为人一旦发现是此种禽流感,往往已到了晚期。

所幸的是,目前H7N9病毒还没有人际传播能力。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表示,此次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还没有出现大流行态势,目前的情况还不能和SARS、甲流疫情相提并论,因为还没有明显的聚集性病例、没有出现人传人、没有出现大量病人。

不过未来仍需警惕,因为禽流感病毒其中一个可怕之处恰恰就是其超强的变异性。4月13日,WHO公布了一份对H7N9禽流感病毒风险的评估报告,其中指出,目前还没有证据表明该病毒可以在人与人之间进行传播,不过病毒基因的变异使得它对哺乳动物的适应过程成为关注焦点,而未来这种适应是可能发生的。人与人之间的传染并非完全不可能。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接受《面对面》节目采访时也表示,根据现在的事实,没有发现有人传染人,不等于不可能人传染人。